English

“21世纪银行精英系列培训教材”总序

2009-04-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杨再平 我有话说
3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中国社会各个领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令全世界喝彩。众所周知,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金融业已经成为我国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目前已基本形成与建设社会主义市场
经济体系相适应的,以银行、证券、保险、信托为四大支柱,其他金融机构为补充的金融体系。近年来,国有商业银行加快了股份制改造和上市的步伐,稳步推进公司治理结构改革,特别是2008年,在国际政治动荡、经济衰退、部分金融机构折戟沉沙之际,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表现出稳健的抵御风险能力、可观的盈利能力和不凡的国际竞争力。

在业绩增长的同时,我们也逐步深化了对金融发展规律的认识,积累了从国情行情出发建设现代金融企业的宝贵经验,这就是:只有坚持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正确处理金融与经济的关系,正确处理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关系,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坚持把完善治理和加强管理作为实现健康发展的基础工程;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和员工队伍建设作为改革发展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才能全面提升中国银行业的竞争发展能力。

银行业的竞争,其根本是人才的竞争,作为“人才兴行”战略的逻辑起点应该是“行兴人才”。经过改革开放的锤炼,特别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随着金融全球化进程的加剧,一支金融业务熟练、管理经验丰富、职业道德良好的人才队伍得到了锻炼和培养。从目前我国银行业整体状况来看,各家商业银行不乏高学历的员工,但较为短缺的是与时俱进的金融新知识、新理念和新技能。我们采取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双管齐下的措施,尽快建立适合国情的各级经营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这样才有助于金融人才队伍的健康发展。

我们可喜地看到,国内有一批融学术和实践为一体的现代金融培训院校,它们聚集着大批金融专家与人才,在金融人才培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又与高校、科研机构、金融机构和国际先进培训机构有紧密联系,它们不仅在金融从业人员的培训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其系列产品,如培训教材、培训课件及其他知识产品也逐步走出院校、惠及全行业。

学习的过程离不开读书,培训学习也不例外。中国金融出版社“21世纪银行精英系列培训教材”正是为了适应商业银行人才培训需要而组织编写的系列培训教材,其内容将随着商业银行业务发展和金融培训的需要不断扩充。先期呈现给读者的是《商业银行企业文化》、《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商业银行新兴业务》、《网络金融》和《商业银行实用英语》五本教材。其在理论上,既有对西方商业银行先进理论的阐述,又有对我国商业银行理论的总结;在实务上,紧密联系我国商业银行运营现状,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着重介绍现代商业银行的新兴业务和风险管理,并展示商业银行未来发展趋势。具有实践性、指导性和通俗性的特点。希望今后这套培训教材更加充实、更加完善。

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蔓延,无疑将给银行业带来更加严峻的挑战和更加激烈的竞争,进一步提高我们学习和运用科学金融知识的能力势在必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