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促销管理技术实训》:“菜谱”一样的教材

2009-04-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工学 我有话说
现在的大学生在企业中最常碰到的问题是:说概念都知道,做事情都不会,既没思路,又没方法。为什么在学校看书的时候全明白,到企业放下书本就没法用呢?原因是学到的理论知识跟工作实际不搭界,或者说不知道如何使用所学到
的理论知识。

那怎么才能在学校学到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知识和技能呢?需要一本“菜谱”。不会做饭的人,在面对要炒个菜的任务时,心里总是忐忑不安的。这时候比较聪明的办法是拿本菜谱照葫芦画瓢,跟着菜谱的指导,亦步亦趋,这样最后总能做出个差不多的菜来。

令人高兴的是《促销管理技术实训》就是这样一本“菜谱”式的教材。

与传统教材的写作思路不同,该书从实际工作中出发,针对企业营销中的促销环节进行深入剖析,以项目运作的方式,在理念、方法、结构、技术内容等方面突出“思考”和“实用”的结合,选取真实的企业促销案例进行剖析,使学生既能全面了解有关促销技术的理论知识,又能熟悉促销活动的策划思路,很好地掌握促销活动的设计流程和实施步骤,还能了解企业的实际经营环境。充分体现了以职业能力为本位,以实践应用为核心的写作目标。

尤其是在实景训练中,把各步的操作内容连起来形成促销活动的实施方案、把各步的操作说明连起来形成促销活动解释方案的写法,非常实用且有新意。

从本质上讲,促销就是宣传+销售的活动,是多个行业普遍采用的营销工具,各行各业需要的促销从业人员数量非常庞大,各种促销管理岗位是管理、商贸类大学生就业的一个亮点。而促销管理工作是一个对从业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要求非常高的职业,仅仅掌握促销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该书完全从现实出发,以真实案例为对象,对14种促销技术进行深入讲解和实际操作,只要按照书中的实训步骤和要点一步步做下去,学生就能够设计出14套看起来相当不错的促销方案(当然,具体的执行效果,还得通过实践去证明),掌握14种基本的促销方法,更重要的是透过这种过程,可以训练学生将理论转化为实际营销的逻辑思维。

该书既适合应用型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也适合培训企业的营销策划人员。如果能认真地学习该“菜谱”,相信一定可以达到较高的“烹饪”水平,同时企业也非常期待这样的“厨师”早日做出企业促销的“美味佳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