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职高专计算机规划教材案例教程系列”编写有感

2009-04-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沈大林 我有话说

“高职高专计算机规划教材・案例教程系列”教学丛书共17本,由我组织编写,由中国铁道出版社陆续出版,2008年申报的4本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全部批准。近几年来,由我组织编写的其他20余本计算机职业教
材也被评为国家级“精品教材”或“推荐教材”。下面就编写职教教材谈一些感想和体会。

我国教育部最近几年陆续提出的“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以“全面素质为基础、能力为本位”和“做中学,做中教”为职业教育教学指导思想,这些都是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教学做合一”教育思想的发展与提高。“教学做合一”一直是我们编写职业技术教材的指导思想,也是我们进行职教教学工作的指导思想。

当前,职业教育类的计算机教材大多数是案例教程,这一点似乎已经没有太多的争议,但什么是真正的符合职业教育需求的案例教程呢?有一些职教教材自称为“案例驱动”或“任务驱动”教材,这些所谓案例和任务的名称只是知识的名称,如果书中的“案例”或“任务”名词去掉,就和传统的知识型教材没有太多的区别,可谓新瓶装老酒、换汤不换药。另有一些“项目驱动”类教材,结构很好,但是相关的知识太破碎,没有相对的系统性,也不利于教学。

决定教师课堂教学好坏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设计就是安排一个教学单元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在教学中贯彻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综合素质。我们编写的“案例驱动”类型的教材,其结构特点是以一节为一个教学单元。在每一个教学单元中,按节细化知识并结合知识点介绍相关的案例,将知识和案例放在同一教学单元中,知识和案例相结合。这种结构的教材特点就是每一节内容就是一个课堂教学设计方案,既然是一个课堂教学设计方案,就应该在教材编写中处处考虑课堂教学的实际过程,考虑教学的可执行性,考虑创造“以学生为本”教育的必要条件。

在课堂教学设计方案和教材每节内容的编写中,关键是案例的选择,案例的选择应有趣味性、实用性,达到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目的。案例有趣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一切创造的源泉。案例具有实用性(选择实际工作中所用的案例,介绍行业规范和行业习惯等相关行业知识)可以保证学生能更快、更好地了解实际工作情况。案例的选择与课堂教学过程的设计都应该为教学创造有利的条件。

“高职高专计算机规划教材・案例教程系列”教学丛书每节基本由“案例效果”、“设计过程”(“制作过程”)、“相关知识”和“案例进阶”四部分组成。“案例效果”介绍了学习本案例的目的和案例效果等内容;“设计过程”(“制作过程”)介绍了案例的制作过程和技巧或程序设计的过程和技巧;“相关知识”介绍了与本案例有关的知识,具有总结和提高的作用;“案例进阶”介绍了与案例有关的进阶案例,这些案例都对应着“相关知识”内的知识点,只是所应用的知识和技巧不一样,它们可以作为课堂教学的一部分,可以作为课堂教学的测评练习,也可以作为课后练习,由教师根据学生学习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整。每章后边还有“思考与练习”,作为课后练习;每本教材的首章末节还给出了教学方法和课程安排的建议。

本套丛书在结构上还存在一些缺陷,还有许多值得研究的地方,它给我们提供了无限的开拓空间和无限的乐趣,我愿和老师们继续探讨和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