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主义新闻经典教程

2009-04-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童兵著) 我有话说
内容提要

这是一本系统梳理和全面分析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新闻经典论著及新闻观点的教材。作者为著名新闻传播学研究专家、复旦大学特聘资深教授童兵先生。

本书第一版入选教育部“十一五”重点图书规划,相比第一版,修订本增加了第十六届和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关于新闻传播的文献,特别增加

了胡锦涛关于舆论导向、网络传播、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发布等问题的重要论述。根据新收集到的史料,增加了列宁、周恩来等经典作家的论述。受到近年党史界、政治学界研究成果的启发,增加了对建国后新闻政策失误的剖析,对一些历史人物新闻思想的评价也更趋公正和客观。

全书分为三编。上编为新闻传播活动和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的创立,就新闻传播活动对新闻传播学说形成的意义,马克思主义新闻学形成发展的时代背景,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的哲学基础等诸多问题作了全面、深刻的介绍与评述。中编对马克思主义新闻学形成发展的奠基、发展、创新三个阶段系统而有重点地依次展开介绍,梳理经典作家代表性的新闻经典论著和新闻观点。作为奠基人,马克思和恩格斯分别从民主报刊、工人报刊和党的报刊三个方面提出了渐次发展的新闻观点,形成了较为系统的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理论体系。作为理论来源之一,本书对空想社会主义的新闻观点进行了必要的整理。列宁和毛泽东在不同的时代环境、国家制度、新闻实践的条件下,分别在世界的西方和东方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学。对于毛泽东的战友、担任党的新闻工作实际领导人与指导者的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的新闻经典论著和新闻观点,本书作了简略的梳理,对毛泽东后期新闻理论的失误,也作了必要的分析。对于江泽民、胡锦涛的新闻经典论著和新闻观点,特别是他们对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的理论创新所作的贡献,本版作了较为全面与深刻的评介。同时,对党的十七大以来新闻观点和新闻政策的改革亮点,作了详尽的展示与分析。下编就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下建构的新闻传播规范的六个方面,如真实报道、党性原则、全党办报、舆论导向、新闻伦理、经营方针作了全面的阐述,就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新闻传播实际工作的指导提出了明确、可操作的要求。修订版还为使用本教材的读者遴选了十一篇经典作家的代表性新闻经典论著。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年4月出版 定价:3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