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媒打造“读书女孩”引发争议

2009-04-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由都市女孩文化艺术发展中心、中华服饰文化研究会和中国图书商报社主办的第四届都市女孩服饰风采大赛暨首届读书女孩风采大赛,近日拉开了全国总赛开赛的帷幕。书业媒体“牵手”都市女孩,向来与时尚、娱乐有关的选秀活动,如今与读书挂上了钩,是炒作还是确有利推动全民阅读?

中国图

书商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第四届都市女孩服饰风采大赛暨首届读书女孩风采大赛副主席孙月沐表示,第四届都市女孩服饰风采大赛暨首届读书女孩风采大赛锐意创新,在国家强力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背景下,强力注入了读书求知、普及文化、自我提升的元素,推出“读书女孩”这一全新品牌,凸显参赛选手由广泛阅读而积累的文化内涵,以及仪容气质、文化才艺等诸多潜质。大赛将以弘扬优秀中华民族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丰富人民生活,提高公民审美意识及生活情趣为原则,从娱乐元素、时尚风范、时代气息等切面入手,更加突出智慧、靓丽、博学这一大赛宗旨,助推国民阅读,培养书香社会,引导并营造崇尚知识,增长才干,多读书读好书的社会氛围。

“我们争取用一两年的时间,‘创造’‘培养’两个读书女孩,她们将成为东方中国应对经济危机又一件大事。”孙月沐表示,选秀、时尚这些看似与读书不搭界的词汇,恰恰是经济危机中不可缺的文化元素。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时,口红最好卖,文化最好卖,经验证明金融危机下文化产业可能逆势发展。孙月沐说,文化产业是新兴的、值得高度关注的产业。文化产业中的选秀产业,从来是现代社会不得不关注的重大课题。作为国家级主流书业媒体,相信中国图书商报的时尚文化选秀活动,除研究产业外还将助推国民阅读。但也不排除“费力不讨好”,孙月沐说,他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文化运作,把读书打入寻常百姓家,当他们注意到有文化选秀、有读书女孩产生时,会本能地进行关注,从而在文化、娱乐方面推动阅读。

推动阅读是要下内功,评论家白烨认为,主办方的意图是好的,但是以读书名义所做的选秀,和读书没有太大关系,至于选秀过程中增加的知识题目,在歌手或主持人竞赛时也不例外。所以,虽然是在做读书的文章,却是在读书之外、阅读之外,时尚的追求、市场运作的意图都很明显。他认为经济危机可能会影响出版,但与阅读没有密切的关联。白烨说:“类似选秀无法从根本上起到作用。读书不是时尚的活动,不是商业的活动,即使是已进行了11届的北京图书节的读书形象大使,其影响也有限。希望突然找到推动阅读的好的方式和渠道不太现实,还不如扎扎实实做些内功。”比如每年4月23日的世界阅读日,北京出版社会邀请出版家、作家和读者对话,今年的主题是“深度阅读”的研讨。白烨说:“在阅读越来越快餐化、浅层次化的情况下,大家坐下来讨论应提倡怎样的阅读,通过这样的方式探讨、交流、辩论是有意义的,对于很炫目的时髦的选秀活动,我表示怀疑。”

接力出版社副总编辑黄集伟说,无论是评选读书女孩或是读书形象大使,虽名目不同,但其作秀是为了吸引眼球,让更多的人关心读书,目的是好的。“媒体希望通过造势达到更多的实效无可厚非,但真正的阅读是私人的,我不认为作秀能推动阅读。真正的阅读动力和内心的需求有关。打个比方说,当我有了过桥的需求,我会想办法知道桥在哪里。媒体就是桥梁的作用。国家提倡阅读、媒体提倡阅读是好的,但真正的化学反应来自读者内心的需求。也许是功利的需求,也许是精神需求或情感上的需求,媒体是通过吸引眼球帮助读者产生化学反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