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开通版权交易系统

2009-05-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将开通版权交易系统,动画片《快乐奔跑》等第一批项目挂牌交易。一个12亿元搭建的版权产业融资平台也于同日启动,众多从事文化创意的中小企业将从中受益,企业通过版权信托就可得到门槛较低的贷款。中心位于中关村科技园区雍和园。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党委书记张

秀平告诉记者,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作为国家级的版权交易平台,定位为权利人、受让方、中介之外的“第四方”,不会直接介入版权交易过程,而是全力扶持中介发展。“其实,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旨在搭建一个国际性的版权交易所。”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读书报记者,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实行会员制,分为经济会员和服务会员,5月8日同日,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等版权企业和机构获颁国际版权交易中心首批经纪会员证书。

据记者了解,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的版权交易系统分为大宗交易系统、集中交易系统、电子商务平台等模块,实行经纪机构代理交易制度,为版权持有方和版权需求方搭建一个常态化交易平台,使版权买卖双方在专业机构参与的情况下,实现信息对称、充分竞价、诚信、法律保障的公开市场买卖。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总经理殷秩松预计,经过3年的发展,中心将实现年版权交易总额超过10亿元。

同一天,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的第一批项目挂牌交易,24个项目标的近亿元。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教授创作的动画片《快乐奔跑》将成为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的第一个挂牌项目,该片也将于今年10月在全国院线上映。“希望能有更多的优秀作品通过中心的版权交易系统顺利进入市场。”孙立军说。

同时,一个版权产业的融资平台也已启动,该平台由北京东方文化资产经营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北京银行、中信信托出资12亿元共同搭建,众多从事文化创意的中小企业可通过版权信托得到门槛较低的贷款。北京东方文化资产经营公司总会计师黄向明透露,是否拥有自主版权成为资方评价贷款方的重要因素。今后,融资平台将联合更多商业银行,不断扩大融资规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