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银行50亿启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2009-05-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方文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北京,知识产权可以作为质押对象,拿到银行里去贷款。近日,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与北京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暨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协议”。根据该协议,计划在未来3年由北京银行拿出50亿元,作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专项资金,以扩大北京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规模。

为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创新

发展和知识产权转化中资金短缺的瓶颈问题,2007年3月,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以知识产权无形资产价值评估服务和知识产权权利稳定性评价服务为支撑,推动实施首都知识产权“百千对接工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工作,与交通银行北京分行签署了总额为20亿元的《首都知识产权“百千对接工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使国内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率先在北京展开,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目前,北京共有37家中小企业的44个知识产权项目获得了4.02亿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2008年,在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推荐下,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将海淀区知识产权局评选为全国六个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单位之一。

在与北京银行共同推动北京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过程中,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将发挥政府引导、协调、扶持和服务功能,整合各方面资源,采取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宣讲活动的开展,发挥区域和行业有关管理部门和社会团体的作用,特别是各区县知识产权局的作用,征集和推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申报项目,对获得质押贷款的知识产权项目给予贴息支持等相关措施,为北京银行开展面向北京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创造有利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