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秦帝国》余热绵延专家期待“秦学”出现

2009-05-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大秦帝国》以宏大的历史意识为历史溯本清源。我想,现在有红学,有儒学,以后很可能有秦学。”为纪念秦统一中国2230年,近日,在历史小说《大秦帝国》典藏版首发式及作品研讨会上,评论家孟繁华认为,《大秦帝国》与坊间流行的历史小说在艺术品质上是大异其趣的。作者以敢为天下先的艺术勇
气和历史眼光,开宗明义地宣告了他的大秦史观:“大秦帝国是中国文明的正源”,作者孙皓晖对大秦帝国的判断,与他严肃的历史观念和对秦帝国历史的深厚研究有密切关系。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胡平坦率地说,最初一听说它长达11卷500万字,就怀疑它的质量――我国最著名小说家也不曾有过这样庞大的写作。“以我想象,只要翻开第一页,就可以立刻抓住它的把柄,那首先是来自语言和叙述的幼稚、不成熟,这是初学者最难于遮掩的弱点。”可是事实并非如此。相反,作者的文体可称为从容和老到,令人满意。评论家谢有顺一字不漏地读完了《大秦帝国》,谢有顺说,自己读过很多小说,感觉是苍白,因为作者对他所写的时代缺乏必要的研究。而孙皓晖通过这部小说,完成了与一种文明的深度对话。评论家贺绍俊认为,“暴秦”的史观掩盖了大秦帝国作为中国文明正源的真相,孙皓晖决心挑战强势的历史观,要替中国文明追根溯源,更要替中国文明正本清源。

据了解,《大秦帝国》自2008年5月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全套出版上市以来,不到一年间已重印4次,销售达4万套。在广大读者的认可之外,《大秦帝国》同样得到了专家的认同:3月29日,中国小说学会评选的2008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中,仅有5部作品入选的长篇小说榜中《大秦帝国》名列第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