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典新读”谁来读?怎么读?

2009-05-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经典新读”谁来读?怎么读?成为近日江浙沪学者热议的话题,此话题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和长江文艺出版社新近联合推出“百家讲坛”新秀鲍鹏山所著的《新说〈水浒〉》而引发。

复旦大学教授朱维铮认为,如何比较通俗地向读者介绍经典是一个大问题,解读经典的人要有很好的积累和“准备”

:首先,解读者自己要有社会责任感,自己不懂的不要乱说;其次就是要真实,要尽可能地讲真话。在怎么读经典这个问题上,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江晓原认为,“经典新读”这样的普及性工作有两个倾向值得警惕:一是“注水”太多;二是过度阐释。前者虽然形式上易为读者接受,却过分“稀释”了经典;后者使我们思索现代话语如何与过去的传统概念良好对接,努力实现恰如其分的阐释。南京大学教授黄发有也肯定了“经典新读”的价值,在他看来,相比网络上的众多“垃圾作品”,“百家讲坛”这样的电视节目及其相关的衍生图书无疑有更积极的社会意义。

与会专家针对鲍鹏山《新说〈水浒〉》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大家认为书中洋溢着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文字漂亮、有思想、视角新,这些构成了本书的最大特色。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会长陈尚君教授说,通过本书我们能够看到古代“江湖”上的生存规则和法则,这对于我们了解中国的社会和传统是有作用的。浙江大学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廖可斌教授认为鲍鹏山对《水浒》的讲解采用了“细节-情节-人物性格-生活-社会-制度-文化”层层递进的分析方法,是很新的一个视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