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畅言“五四”精神内涵与当今文化发展

2009-05-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洁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五四”前夕,来自北京、天津、重庆等3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者汇聚一堂,围绕着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畅所欲言,这就是中国政法大学举办的“五四”90周年学术研讨会。

什么是“五四”精神?爱国、进步、反帝、开放、民主、科学……中央党史研究室陈亚杰和中国政法大学孔祥宇指出

,“五四”精神的内涵非常丰富,民主和科学一题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五四”时期提出的这个历史使命至今没有完成。北师大的朱志敏认为“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理性,而理性最基本的要求是独立思考,不人云亦云。张曙光提出现代社会应该用一种新的眼光重新审视中国文化和政治的关系。中国政法大学的孙美堂强调学习和引进科学理性、民主、人权有三个功能:第一,借鉴作用。以德、赛二先生为镜子映照我们的问题,促使我们改进;第二,激发作用。在西方科学理性和民主人权的启发下提出中国文化建设的创意;第三,补充作用。把德、赛二先生作为思想文化资源加以吸收消化,使得中国文化更健全。在“五四”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上,中国人民大学的宋志明预见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葆有鲜明中国特色、适应现代化和经济全球化大趋势、回应中国实证哲学思潮和现代新儒家思潮触及的重大理论问题的当代中国哲学,将会活跃在世界哲学论坛上。在“五四”与中国传统文化问题上,中国人民大学的张践、中国政法大学的林存光指出,孔子不能再成为意识形态化的东西,儒学不应该成为当代合法性依据。从未来展望看,儒学在文化价值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弥补了文化价值来源的缺失,应该作为国民文化的精神家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