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媒体文学在文学图书中影响最大

2009-05-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2008年的文学,在进入新世纪由整一的体制化文学分化为传统文学、市场化文学和新媒体文学之后,三分天下的格局基本成型并日益稳固。在这种结构性的巨大变化之中,不同板块都在碰撞中有所变异,有所进取,但发展较快、影响甚大的,是新兴的以文学图书为主轴的市场化文学、以网络文学为主体的新
媒体文学。”5月11日,在《中国文情报告:2008―2009》新书发布会上,从2003年起主编中国文情宏观考察报告的评论家白烨,这样总结2008年的文学发展格局。

文学领域不同于其他领域,没有明显的指标性的东西,它呈现出来的东西比较分散,流行性的东西又不完全具有文学性,那些“畅销书”、“排行榜”之类的东西也不能客观反映年度文学发展的真正实绩。白烨表示,文学的这种既分散又隐约的现状,使得评论家把握起来难度很大。而越是这样,越需要去了解和把握,以便弄清文学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他说,《中国文情报告》意在通过对文学现状分门别类的追踪与考察,清点年度文学成果,描绘年度文学风貌,记录年度文学足迹,梳理年度文学脉络,特别是通过对一些倾向性文学现象的捕捉,更为内在地把握年度文学的宏观走向与主要问题。

文学在发展变化中产生的新的矛盾与问题,白烨认为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第一,对于新兴文学板块关注不够,市场化文学与新媒体文学都缺少应有的研究与批评。第二,价值标准多元而混乱,没有形成一定的共识,不同的观念之间也缺乏沟通与宽容。第三,文学阅读需要引领,对于不同的阅读需求要作具体分析,不要一味强调‘适应’与‘满足’。第四,文学批评需要改进和调整,也需要理解与支持。”

《中国文情报告:2008―2009》,分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纪实文学、散文随笔、诗歌、戏剧、网络等10章,分门别类地对2008―2009年的中国文学与文坛的发展与走向、现象与成果、经验与问题等各类情况,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与细致的扫描。特别是通过对一些焦点性现象和倾向性问题的捕捉与评说,更为突出地显现了年度文学的宏观走向及其发展演进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尤其是通过对小说创作的多样化、重大事件的纪实与报告、“抗震诗潮”的出现与影响、网络小说的类型化及其“山寨文化”的来由与评说等焦点与热点的关注,以点带面地描述出了年度文情的基本风貌与主要特点。文情如何表现着社情,联系着国情,由此都可见一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