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住机遇推动高职英语教学改革

2009-05-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笑歌 我有话说
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黛琳教授在2009年全国高职高专英语研讨会上指出,“以后高职教育不再是相对于本科的教学层次的划分,而是单独的教育类型。高职院校要抓住机遇,推动英语教学改革。”

正是为了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发展,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在南京组织召开

了“2009全国高职高专英语研讨会”,共有来自全国近300位高职高专院校外语教学负责人参与了会议,共议“新形势下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机遇与挑战”。

刘黛琳教授列举了一些数字,2008年全国高校录取新生600万人,50%是高职高专的学生。近年来,高职高专的发展方向已经从以前的规模扩张转移到注重质量提高方面来,教育部提出,高职要以“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提高学生就业率是目前的头等大事,所以高职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无缝链接”适合社会需求的人才。刘黛琳教授还介绍了即将出台的《高等职业教育英语课程教学要求》的改革思路。她指出,高职院校的课程设置和评审体系应该与本科区分,贯彻分类指导,体现特色,为高技能人才培养目标服务,以职场交际为目标,突出职业能力培养。在课程建设上,既要注重校内实训,也要拓展校外实践教学;采用灵活、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丰富网上教学内容;要建设既有英语教学又有行业专家的“双师”结构的课程组。

高职英语和大学英语教学既有区别,也有相似之处。会议还邀请到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守仁教授做主题讲座。他从语言输入理论出发,为高职英语教学提出意见和建议。他谈到,高职的学生有自身的基础特点,如英语基础较差、学习兴趣一般、学习能力一般,因此更要注重教学方法。教师要积极创造宽松、友好、融洽的课堂学习气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学生的自信心,降低学生的情感焦虑,使学生的语言习得得以有效进行。教材选择上,也要注重浅显性、基础性、实用性、前瞻性和科学性,把握“实用为主,够用为度,应用为目的”的原则。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刘一平教授介绍了本校“汽车英语”的办学特色,充分体现了“基础英语与行业英语接轨,基础课服务于专业人才培养”的宗旨。电子科技大学的伍忠杰教授引用了《高职高专公共英语教学情况调查报告(2008)》里的一些数据来说明,高职学生对教材要求很高,他们希望能看到实用性、适用性和趣味性都比较强的教材。目前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从德国引进的“新标准行业英语系列教材”就是这样一套既提高英语能力,又反映各个行业最新发展的优秀教材。上海外国语大学网络学院的陈龙常务副院长以《新标准高职高专公共英语教材》为例,上了一堂生动的示范课,展示了在互动式教学的课堂上,如何引发学生兴趣,提升他们的信心,鼓励参与,获得最好的效果。

本次会议,代表踊跃提问,反响热烈。每位发言人做完报告之后,代表们争相表达自己的意见或疑惑,与专家们热议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如基础英语和行业英语如何相互渗透,高职高专能力考试和学生能力培养如何平衡等等。参会代表们都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逐渐影响到国内经济实体的大形势下,举办这次会议,的确是非常必要和及时。通过这次会议,代表们可以提高认识,适应形势,积极参与高职教学改革,为培养真正适合社会需求的技能型人才而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