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作家莫拉维亚(1907―1990)

2009-05-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文/图 高莽 我有话说

莫拉维亚出生于一位画家家中,以强烈的求知欲刻苦自学,阅读大量世界文学经典名著,同时学习写作。正是他的病和反动统治使他走上了写作的道路,最后成为意大利20世纪最杰出的小说家之一。

1941年《假面舞会》问世,

矛头指向法西斯独裁统治。墨索里尼下令禁止该书再版。法西斯覆灭前夕,莫拉维亚被列入黑名单,险遭逮捕。他逃出罗马,过了一段颠沛流离的难民生活。

战后,莫拉维亚的《罗马女人》(1947)、《罗马故事新编》(1959)和献给抵抗运动的小说《乔恰》(1957)把目光投向意大利下层社会。1982年他发表了长篇小说《1934》,以希特勒发动屠杀保皇党之夜为背景。主人公是德国人,但故事发生在意大利。情节围绕同德国纳粹主义的关系展开。

莫拉维亚曾于1936年、1967年和1986年先后三次访问我国。他盛赞中国古代文明的伟大,说中国文化对西方影响最大的有两点:艺术上的精细和中国人的智慧。

有一天,意大利文学专家吕同六去拜访莫拉维亚,带去我为这位意大利作家画的肖像,请他签名留念。他看了看,谦虚地把自己的名字签在了表衬上,说在画上签名担心会破坏原作。这事使我很感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