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叶永烈:无人推荐经典科普

2009-05-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作家叶永烈担当少儿科普推广大使,在泉城展开了“科普阅读与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的养成”讲座。“现在引导孩子读经典,一般都是推介中外文学经典,虽然推荐青少年阅读中外文学名著无可厚非,但目前的确没有专门给青少年推荐经典科普读本的书系,我希望广大家长、教育工作者、阅读推广人、新
闻媒体能够关注这个问题。”叶永烈表示。

谈及我国少儿科普读物的出版创作现状,叶永烈也使用了“忧虑”一词。“由于出版社转型,市场竞争压力下,短视与浮躁是普遍特征。许多出版社大多转向少儿文学、低幼读物等市场前景看好的方向发展,或者干脆直接引进国外读本,门槛低,见效快,花气力在坚持科普出版特别是原创科普出版的出版社不多。创作方面,作者队伍年龄老化,编辑队伍非专业化,科普图书阅读边缘化。”

据记者了解,叶永烈任编委会主任,18位知名科普作家任编委,潘家铮、王梓坤、张景中、杨叔子、刘嘉麒五位院士任顾问的“少儿科普名人名著书系”已由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少儿科普名人名著书系”是从建国60年来产生较大影响的少儿科普读物精品中遴选60部作品编辑出版,主要包括少儿科普原创作品、少儿科学文艺作品和少儿科普翻译经典作品三部分,为国内第一套少儿科普经典文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