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月书香带来的纪念与安抚

2009-05-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丁杨 我有话说

本期推荐榜与读者见面之日,距“5.12”大地震已整一年。五月是鲜花盛开的季节,鲜花象征着生命与希望,如何纪念逝者,安抚生者,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很多写作者笔下的难题。《在难中》是时下“5.12”相关图书中较为
特别的一种,该书缘起于震后“汶川地震应对政策专家行动组”对震区绵阳市276个乡镇中260个党委书记的访谈,作者阿建既是该项活动参与者,也是很多被访谈对象的朋友,由此可以深入对方内心,从人性角度以发问和回忆讲述的方式反观“5.12”的种种。讲述对象是中国最基层的干部群体,他们直接奔忙在抗震救灾一线,他们同时也遭受了地震灾害,这样的身份界定与大量的细节讲述无疑是对这段历史的难得记录,价值不言自明。曾以《羌在汉藏之间》为内地读者所知的台湾学者王明珂常年潜心于包括羌族在内的西南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研究,《寻羌――羌乡田野杂记》是他的田野调查手记,包含其十几年行走、寻访羌地的见闻、感悟、思考,文字扎实、细密,图片生动,如果说《羌在汉藏之间》侧重学术性,《寻羌》则侧重记录、表达,书中所涉地方、人物也遭逢大地震考验,王明珂在书中也流露了对羌族人民灾后生活与羌文化的抢救与恢复的关切。

今年是“五四”运动九十周年,相关图书不算少,读者对此有所拣选显得很必要。历史学者杨念群的《“五四”九十周年祭》跳出以往对“五四”运动意识形态化、西方自由主义化、反传统化的既定评价,如该书副题所指,不为单纯回顾与纪念,而侧重从“问题史”的角度对“五四”加以追溯、反思。作者将这一影响波及中国一个世纪的运动放在更为宏阔的历史长河中来看,以“社会史化”来剖析“五四”,从而廓清“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与“五四”前后几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思想脉络。戊戌变法后康有为旅日写下的《我史》因其自传性及时间跨度涵盖晚清重大历史瞬间而为戊戌变法史学研究者所关注,可坊间亦对该书有诸多质疑,《从甲午到戊戌:康有为〈我史〉鉴注》的出版或可揭开该书真面目。作者茅海建截取原书五万字中从甲午(1894)到戊戌(1898)的部分,基于对《我史》各类版本的对比,参考了与此相关的大量历史资料(不乏第一手的原始档案),逐句进行鉴注,严谨细致到鉴注文字达80万字,坐实其中可靠部分,也指明其可疑之处,对戊戌变法乃至晚清历史研究意义深远。

将近30年的藏地工作生活经历,足迹遍及西藏各处,对藏族文化兴趣浓厚、介入颇深……这些经验决定了马丽华这本《风化成典:西藏文史故事十五讲》在文学笔触之外的历史、宗教意涵,令普通读者在松赞干布文成公主之外对藏文化、历史、传说多些了解。台湾作家席慕蓉能诗擅画,其诗作在上世纪90年代在内地曾风靡一时,近年来,有蒙古族血统的她怀揣挥之不去的“乡愁”行走在广阔无边的蒙古土地上,《蒙文课》中即承载了她的足迹,对于蒙古民族的历史印痕与蒙古文化的今昔都有反映,更以诗意的笔触描摹出油画般的蒙古风景。对于“缠足”,我们耳熟能详又知之甚少,“海外中国研究丛书”中的《缠足:“金莲崇拜”盛极而衰的演变》出自美国斯坦福大学专事明清社会史研究的学者高彦颐之手,书中从这一中国封建时代延续千百年的“陋习”为何式微乃至消失说起,回溯其存在的历史中的人事片段并逐一解析,仿佛历史切片,折射出“陋习”之外更深层次的社会、生活、欲望话题。

弗里德曼在他的新书里说了,这世界不仅是平的,还又热又挤,《世界又热又平又挤》中,他忧心忡忡谈及当今世界能源失衡、经济垄断、气候变暖、生物多样性渐逝等趋势,更专章写到中国、美国,为经济过热后正处经济危机的全世界再添上一针清醒剂,答案需要全人类去寻找,问题也需要全世界去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