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有放任自流的“快乐教育”

2009-05-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徐爱国 我有话说

《快乐教育》,钱玉/著,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09年1月版,55.00元

关于家庭教育,我们每个人都是亲历者,在为人父母之前,我们是教育的对象;为人父母后,我们成为教育的主体。我们每个

人都有着教育的感受和心得,从这个意义上讲,《快乐教育》给我们更多的期待:一位有着管理经验的母亲如何完成她家庭教育的使命。

曾经有一位同行的长辈,生有一子一女。孩子们长大后,儿子上了清华,女儿上了北大。作为一个中国人,家庭教育的成功莫过如此。当我面临对自己孩子教育的时候,我问这位长者他教育子女的心得。长者略作思考,却轻松地说:孩子成绩好坏是天生的。作为父母,顺其自然吧。那个时候,他的话自然让我想起了卢梭。在西方教育历史上,卢梭还是有一席之地的。在他看来,人类的文明败坏了人类的天性,因此,要恢复人类的天性,最好的教育的方式就是顺乎自然的教育。当我看到钱玉女士《快乐教育》书名的时候,自然想起了我那年长的同事,也想起了卢梭:快乐教育是否应该可以称为合乎天性的教育?

然而,在中国目前教育体制之下,合乎人类本性的快乐教育是否可行,是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的。因为经验表明,从小学到上大学前,没有一个中国孩子真是在快乐环境下成长的,否则,为什么大多数孩子都厌学呢?卢梭当年为了实现他的教育思想,把他自己的孩子自出生之后就送到了孤儿院。这件事后来成为卢梭受人攻击的软肋,是他不尽父亲责任的证据。按照天性的教育是正确的,但是放任自流却是不当的。因此,快乐的教育应该有父母亲作为经历者的指导。换言之,快乐教育需要与爱心教育结合起来,爱心教育就包含了父母对孩子教育的理念、引导和付出。在钱玉的《快乐教育》中,我们看到了这种结合,因为《快乐教育》的主旨,就是要将管理学中的有效管理方式应用到家庭教育中去。

《快乐教育》记载了不少她们母子俩交流的真实生活,在这个交流过程中。母亲的爱心、仁慈、循循善诱引导着孩子,同时从这个过程中发现和体验成长的快乐。书中记载,她儿子小学的时候,性格略显怯弱,父母很是担心。给小学生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证明是不切实际的。最后,父母从他们所养的德国犬“贝贝”那里得到了启示。贝贝的威武、勇猛和野性,让它在狗圈子中充当了“狮子王”的角色。父母试图让儿子明白了这样的道理:群居的动物中,要赢得同类的尊重,是需要坚定和勇敢的。不过,父母没有给孩子讲这些大道理,而是带着儿子一起去遛狗,让孩子从贝贝的所为和所得到的王者尊严的亲身观察和体验中,去发现这一点。经过一段时间后,实验成功,孩子慢慢从一个腼腆的孩子变成了一个勇敢的孩子。教育存在于无声和自然之中,快乐教育包含着爱心,也包含着智慧。

儿子最后上了心仪的大学,钱玉女士完成了一个母亲的家庭教育责任。为自己、为家庭、为社会,她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应该说,《快乐教育》为天下父母提供一个教育子女的范式,启发着那些正在教育和即将教育孩子的父母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