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们的私密成长花园

2009-05-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费敏 我有话说

《看看我们的小朋友》(12册),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09年1月第一版,8.80元/册

家中的孩子是否已经开始探索问题、认识世界?孩子们是否有自己解决问

题的方法和能力?随着身边小朋友渐渐长大,接触的事物越来越多,孩子们的一举一动着实牵引着每个家庭成员的心。为了让孩子们在生活的小细节中感受欢乐,发挥智慧,让年轻父母在与孩子的交流过程中帮助其成长,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新近推出了一套专为学龄前儿童设计的有声故事绘本――《看看我们的小朋友》。

这套原创亲子共读绘本共包括《希望小子的魔法》、《尊重的愉快感受》、《睡睡龙》等12册,每册图书内容取材生活化,借助精美丰富的图画,结合孩子的认知,以图文并茂形式引导孩子认识生活的意义,与孩子分享生活快乐,并培养孩子的灵感和想象力。虽然每则故事简洁短小,但笔触轻柔独特,平实的语句让人不禁放慢阅读速度,欣赏着温馨甜美的画面,有如春雨润物无声,又犹如母亲温暖的双手,一步步牵引着幼小的孩子去慢慢体会感受亲情友情的美好、尊重自信的愉悦、善良包容的快乐、沟通理解的重要、智慧探索的欣喜。在故事中,作者以孩子的视角,以一双充满爱意的双眼注视呵护着孩子的童心,在赐给孩子一个自由快乐的小世界的同时,也足以引导年轻的父母怎样去爱孩子,怎样来培育孩子的健康人格。

细细品味这些小故事,虽然是12则童话,但却能在其中找到小朋友在现实生活中的影子,在故事独特的寓意之中更传递着朴素的道德理念和人性关怀。正如专家周合所言:《看看我们的小朋友》就像是一座孩子的花园,是一个充满了爱、充满了欢乐,真正属于孩子、能让孩子乐于投入学习并充分发挥智慧与创造力的园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