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孩子们怎样的榜样?

2009-05-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董国超 我有话说

《中国孩子的好榜样》,朱自强主编,吉林文史出版社2009年1月版,10.00元/册

儿童文学理论家朱自强先生主编的《中国孩子的好榜样》传记丛书,邀请了

当代最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主笔创作,其中常新港、汤素兰、薛涛、王一梅、薛卫民、徐鲁、林彦、萧袤等都曾经是全国性儿童文学大奖的得主,台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管家琪的加盟,更使本丛书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儿童文学作家的整体创作水准。该丛书的第一辑在2006年刚一面市,就得到了小读者的认可,2007年荣获冰心儿童图书奖,现在,该丛书的第一辑已再版印刷、第二辑也已出版发行,我们相信,这套丛书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并在中国当代儿童文学史上留下精彩的一笔。

这套丛书的第一个特点,就是作者和小读者的近距离关系。这种近距离关系,从叙述的层面看,是作者选择直接面对读者的叙事策略:“少年朋友们”、“亲爱的朋友”、“这本书的小读者们”、“本书将会带你走进……”、“请打开这本小书,它会带给你更多惊喜”,诸如此类的叙述表达方式,在这套丛书的“导读”部分中,经常会读到。这样一种如同朋友之间面对面倾心交谈的叙述方式,一直延伸到正文的故事情节展开之中。

如果这种热情和诚挚仅仅作为一种叙事策略,停留在叙述的层面上,显然是不够的。作家对儿童情感的理解不能是外在的,而应该是发自内心、甚至是出于本能的,儿童文学作家只有永远生活在儿童世界里,他才能获得“芝麻开门”的咒语,敲开小读者心灵深处情感的门。美国儿童文学评论家艾莉森・卢里教授曾在这方面有过颇有启示性的论述,她说:“在英语国家,从18世纪后期起,诗人、哲学家、教育家就为大家描绘了有关童年美好的、独特的景象:年纪小就是美好的、自然的。……正因为童年被视作一个超级状态,许多英美人自然恋恋不舍。他们竭力把自己的年轻状态拖长,对童年和游乐园恋恋不舍。只要一放假回到自己秘密的家里,他们立即恢复到早期的年龄状态。”本书的主编朱自强先生,在他的《儿童文学的本质》等著作中所强调的儿童文化的特别意义,与卢里教授所论述的童年的“超级状态”非常相似。所以他所邀请的这些作家,都是迷恋“童年……超级状态”的人,保证了主编朱自强先生如下编辑理念的实现:“传记是文学,给孩子们阅读的传记,则应该是优秀的儿童文学。”

作为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就必须具备鲜明的艺术个性。这套丛书的作者虽说儿童文学才华都非常全面,但最擅长的艺术体裁还是各不相同的:有人擅长童话,有人擅长小说,有人则擅长儿童诗创作。当这些作家拿起笔为孩子们撰写名人传记时,他们显然在努力撰述名人成长经历的同时,给作品留下自己艺术个性的痕迹。

随便拿出三本书,作家不同的艺术个性,一下就展现在我们眼前:

短暂、充实的幸福童年惨淡家境中的“少掌柜”

1881年9月25日,一个孩子降生在浙江绍兴东昌坊口新台门。从此,这一天不再平常,它成为一位伟大的文学家的诞辰。

――《鲁迅》薛涛

沂河边的小燕子

金雀山上

风儿吹过春天的沂河,河水缓缓的流淌着,好像是陷入了绵长的回忆。

――《王羲之》鲁冰

大海在咆哮

喊螺壳

哪个国家的边境靠着大海,哪个国家就有福了!

――《陈嘉庚》薛卫民

薛涛擅长写小说(他的童话作品也具有比较鲜明的纪实特色,更为接近幻想小说),小说家的写实笔法清晰可见。鲁冰是童话作家,因此,具有人格特色的动物形象――小燕子――特别受到鲁冰的关注。即使是大自然中没有生命的河水,在鲁冰的笔下也“陷入了绵长的回忆”。薛卫民的少年诗写得峭拔、清丽,韵味深长,“大海的咆哮”、“喊螺壳”,展示了诗人独特的艺术视角和充沛的艺术情感;“哪个国家的边境靠着大海,哪个国家就有福了!”语句虽平实,但细细琢磨,却别有一番趣味孕育其中,这正是长期精雕细刻语言而形成的出色的诗人的语感。

朱自强先生在回答记者的采访时说:“这套传记丛书收入古今中外各个领域的优秀人物,除了爱迪生、贝多芬等经典人物之外,还收入有当代人物,如袁隆平、姚明、郎朗,这在其他传记丛书中也是少见的。这些优秀人物都是孩子学习的榜样。他们的生平事迹,向孩子们展示了多元的人生样态和人生启示。”多元化应该是未来社会的主要文化特点。它要求每一个社会成员要有开阔的视野,宽广的胸襟,以及应对不同生活挑战的能力。本丛书传主收录的多元性,正体现了未来社会的文化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