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海啸真正祸根在文化

2009-05-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美国为什么会形成这样一种今天看来疯狂甚至无知的文化呢?因为无度的消费是美国民众喜欢的,而美国政治家喜欢的,是用无限幸福和强大的物质生活,来证明美国有全世界“最完美的政治”、最强大的军事、最繁荣的经济、“最优越的文化”。否则,美国拿什么来证明?最好的证明,就是美国人过着全世界
最富裕、最舒适的幸福生活。

华尔街不过是美国的马前卒而已,但他们同时也是金融海啸这部灾难大片的总导演。而这部大片的制片人又是谁呢?这是留给人们思考的一个问题。

靠农业贸易赚钱、工业贸易省钱、金融圈钱、发债借钱这四根脐带就能维持住美国经济繁荣的神话吗?

不,还有第五根脐带,这是最高境界的一根脐带――文化送钱。

什么叫文化送钱,就是赚、省、圈、借都太麻烦了,如果你对一个国家或者一个人产生高度的文化认同,你会把自己的财富心甘情愿主动“送”给它,这该多好。这是一种典型的精神认同。

美国通过前面四根脐带,创造了全世界无比强大和耀眼的经济辉煌,除了少数与美国敌对的国家,美国文化深深影响了太多国家的决策,以至于最终形成了这五根脐带源源不断输血美国的怪圈。也正是这五根脐带的循环,源源不断地为美国经济输血,助长了美国欲望的无限膨胀。这种毫无节制的消费文化,欲望无限膨胀的文化,最终成为导致美国金融海啸的真正祸根。

那么,美国为什么会形成这样一种今天看来疯狂甚至无知的文化呢?因为无度的消费是美国民众喜欢的,而美国政治家喜欢的,是用无限幸福和强大的物质生活,来证明美国有全世界“最完美的政治”、“最强大的军事”、“最繁荣的经济”、“最优越的文化”。否则,美国拿什么来证明?最好的证明,就是美国人过着全世界最富裕、最舒适的幸福生活。

华尔街不过是美国的马前卒而已,但他们同时也是金融海啸这部灾难大片的总导演。而这部大片的制片人又是谁呢?这是留给人们思考的一个问题。

美国消费文化

打一个比喻,美国人的欲望,就像家里的电热水器,一个人洗完澡后,下一个人一定要等一会儿才能洗,因为水温还没烧上来。可是美国人不这样想,他们认为,不管后面人怎样等待,我得先洗澡,而且还得洗舒服。结果,前面的人不停地洗,后面的人就一直等着。

现在的问题是所有美国人都要舒舒服服洗足够温度的热水澡,但美国这个热水器供电不够足,容量不够大,水温不够高,怎么办呢?

于是就在自家热水器上用“农业贸易赚钱、工业贸易省钱、金融圈钱、国债借钱、文化送钱”同世界各国插上各种管子,把全世界的热量输送到美国来。

但是某一天,当人们发现美国经济出问题了,于是欧洲国家关一点闸门,日本关一点,俄罗斯关一点,中国也关一点,其他国家都关一点,美国人就面临着不但洗不上热水澡,可能连冷水澡都没得洗,甚至连水费也付不上的尴尬境地。

美国人洗热水澡,不仅水温要高,时间还要长,而且没完没了。他们有了小房想大房,有了大房想别墅,有了别墅想庄园;有了小车想大车,有了大车想飞机。每个人的欲望无穷无尽,没完没了,有钱要花,没钱借钱也要花,这就是美国的消费文化。

美国文化“深入人心”

然而,光是消费文化显然不足以成为全世界顶礼膜拜的榜样,就像一个土财主也许很能消费,但你不一定会羡慕他,追随它,甚至不会尊重他。

美国是全世界“政治最完美”、“军事最强大”、“经济最繁荣”、“文化最优越”的国家。这是美国人的心态和理念,这种心态和理念在美国自我膨胀和全世界的艳羡目光中被助长,最终形成了美国人天生就应该过着全世界最舒适、最优越的生活的文化,美国人可以毫无节制地透支消费、欲望可以无限膨胀的文化。

美国人这样的心态、这样的文化,究竟是怎么形成并得到了全世界绝大多数人认同的呢?

首先应当承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美国为打败以德国和日本为首的法西斯势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从那时起,奠定了美国在全世界无可争辩的“救世主”的地位。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除珍珠港袭击遭受损失外,美国本土并未发生大规模战争。相反,在战争的刺激下,美国军事、科技、经济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当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全世界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时候,美国的政治、军事、经济已经远远走在了世界的前面。由此而产生的政治、军事和经济的多重优越感支配了美国长达数十年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美国把这种“救世主”和世界老大的位置发挥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于是,没有经过战争洗礼的后来的美国人,成了天生应该过着全世界最富足、最优越的生活的一代甚至几代人。

美国神话一代一代地被不断强化。

美国文化怎么了

但是,正当美国这个神话打造得天衣无缝,全世界对此痴迷,达到顶礼膜拜的高峰时,没想到这个神话破灭了。

浮付出水面的,竟然是美国如此赤裸裸的贪婪与欺诈。

美国怎么会作假呢?全世界各国的教科书都在教导企业和国民学习美国的诚信,有了信用才有强大的企业和国家。美国怎么会发生金融海啸呢?一个次贷的窟窿几千亿美金补上不是很小意思吗?

直到金融海啸发生了,银行家拿到救援资金,随即就花300万美元在豪华游艇上举行餐会;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快倒闭了,救援方案被多次否决,原因在于CEO们不愿意放弃乘坐私人飞机,工人们不愿意把薪水从人均每小时70美元降到其他美国人在美国的日资汽车公司人均每小时45美元左右的工资水平;AIG拿到了救援资金,却还在发放1.6亿美元的高管奖金。

何止是华尔街的贪婪无度,整个欲望的膨胀已经流淌在美国国家的生命与血液之中。

很多人把一切都归罪于华尔街,但现在我们来看,这五根脐带是华尔街自己可以独立完成的吗?

金融衍生品后面,难道不是永久不监管的国家“法案”在支持吗?等问题搞大了,不是2006年美联储停止公布货币供应总量及时打了漂亮的“掩护”吗?玉米制造乙醇难道仅仅是商家利益行为,背后不是也有一个法案在支持吗?一个被《纽约时报》称作比美国还超级大国的穆迪如今赤裸裸地造假,有谁还能把穆迪行为简单地归结为商家企业行为?

美国还有哪一样可以让人信任?

美国神话破灭了,这让多少依赖美国出口的企业轰然倒塌,这让多少年来言必称美国的研究者不知所措,这让多少美国文化的迷恋者突然失去了方向。

全世界学习、模仿、追赶美国的国家陷入了短暂的思维真空。美国都这样了,自己国家的路又在何方?

本来美国是美国,别国是别国,为什么美国金融海啸让全世界那么难受,就是因为太多人跟美国恋爱,太多人习惯迷恋美国,经济上受不了,感情上也接受不了。

这就是美国文化这根纽带与我们每个人的关系,它带给人们灵魂深处的震动,可惜这个震动还没有被人真正意识到。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思想,而思想决定着手段。

为了维持美国神话,维持美国毫无节制的消费欲望,美国不惜赤裸裸地造假欺诈和掠夺全世界。

包括次贷在内,我们所看到的一切,几乎都是手段。而美国文化,则是这些所有手段带来了无穷灾难的真正祸根。如果找不到这个祸根,就不可能真正的解决金融海啸所带来的危机;没有对欲望无限膨胀的美国文化进行反思与制约,一切的努力顶多是延缓或者暂时掩盖危机而已,我们迟早要面临一场更大的灾难。

  (本文摘自《金融海啸与我何干》,韩秀云著,中信出版社2009年5月第一版,29.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