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卓有成效的程序员

2009-05-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孟岩 我有话说
对于程序员,过去我们一直习惯于用单纯的技术水平,也就是实现程序功能的能力来衡量。

然而这个时代其实已经过去了。虽然技术仍然很重要,但企业越来越多地认识到,对于程序员更全面的衡量标准,应当是生产率。

只有能够以较高的效率完成对项目、对企业有价值的工作,才是团队和组织所真正需要的人才。反之,技术好,但不能真正促进整体价值,甚至起反作用,这样的“技术牛人”已经没有生存空间了。

高效率不是软件工程,也不是项目管理,更不是通过软件工程和项目管理能够自动实现的什么目标。本质上高效率与语言、平台、技术流派什么的没关系,而与人有关。一个高效率的程序员,无论使用任何语言,在任何平台上开发,都能够很快达到高效率的状态。因此,高效率是一个结果,一个程序员要做到高生产率,需要掌握过硬的技术,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全面理解软件知识及文化,并熟悉一系列生产力工具。总而言之,实现高效率需要程序员掌握一门手艺,或者实践,或者用前两年挺流行的一个词:匠艺。

高效率与其他学问一样,是可以学会的。遗憾的是,无论是在专业教育中,还是在职业培训中,都没有将高效率作为一门课程来教授。看看我们书店里的技术书,绝大多数仍然以培养单纯的技术高手为目的,对于如何提高程序员的生产率毫不在意。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问题。

本书的出版初步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作者Neal Ford是ThoughtWorks的著名高效率程序员,难得他对于高效率软件开发的方方面面加以感悟总结,得出这样一本创新之作。本书的主要价值,在于它建立了一个技能体系,并且这个技能体系稍加整理,可以成为一个训练体系。通过实践这个训练体系,我相信一个普通程序员可以在短期内获得效率上的提升,从而走上卓越程序员的发展之路。然而,本书各章节内容都只是简明扼要,并不以详尽为目标。读者阅读时,如果感到有必要,建议参考相关的专著。

译者熊节素来以译笔流畅准确著称,此次翻译同公司同事作品,对于其中思想实质的把握,更胜他人一筹。这保证了本书的译作质量,亦为添色。

这本书开了一个不错的头,希望以后能够看到更多的开发者关注自己创造实际价值的能力,而不仅仅是技术水平。

  (《卓有成效的程序员》[美]弗德著,ThoughtWorks中国公司熊节等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年3月第一版,4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