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悟“孟二冬精神”

2009-05-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杨华 我有话说
  《不朽的师魂――孟二冬》,桂和荣主编,人民出版社2008年9月第一版,30.00元

我是孟二冬教授的同事和朋友,虽然,和孟二冬教授的交往时间仅有短短的四年,但他坚守中华文化传统的执著信念,他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断追求卓越,不断向一个个高峰攀登的奋斗精神,他谦和的品性乃至灿烂的微笑,以及运动场、篮球场上拼搏的雄姿,已经深深镌刻在我的记忆中。对于他遗憾地壮年离世,我惋惜而又悲恸。今天,我又怀着崇敬的心情,含泪读完了《不朽的师魂――孟二冬》一书,这使我更深入地跟随着二冬的短暂而又辉煌的人生足迹,体悟到了二冬平凡中体现着崇高,平淡中含蕴非凡的一生,读后真可谓是百感交集。

本书以孟二冬的人生成长经历为一条推进的“明线”,以孟二冬生活,学习,工作和攀登学术高峰的不同场景,从“为学”、“为师”、“为文”、“为人”等诸多方面,经纬缜密编织,网状性地,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二冬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而展示新的时代环境下的“孟二冬精神”,应该是本书孜孜以求的核心主旨。作者将“孟二冬精神”概括为:“诚朴率真、恬静谦和的友善品德,扬帆书海、上下求索的博学志趣,坐冷板凳、做真学问的务实风格,自强不息、勇于攀登的奋进态度,潜心学术、尽瘁讲坛的奉献理念和淡泊名利、甘于寂寞的高尚境界。”对“孟二冬精神”的阐释可以说是该书的思想红线。加之这一红线始终在“什么样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人生”,“人应该怎样追求卓越”这样的哲理层面掘进,这就使本书能够给予读者奋斗攀登的无穷力量,激起读者对人生意义的深入思考。

本书力求描写一个真实的孟二冬,力求立体地、全方位地描述一个血肉丰满的人物。人,是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同时,人又是一个无限丰富的性格世界,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情感世界。本书的作者秉承既要凸现人物的主导精神,又要多角度地描述和表现人物的丰富性格及情感世界的写作理念,在家庭、学校、社会等多个生活场景,在与父母兄弟、妻子女儿、学生、同学同事,特别是与师长、导师等不同人们的交往和参照中,为我们描述了一个既使人“高山仰止”的可佩可敬的孟二冬,又为我们描述了和我们非常亲近,似乎就生活在我们中间的一个真实的孟二冬。在“书山攀登,学海苦渡”的为学生活中,孟二冬是锲而不舍,执着追求,自强不息的青年;在“教书育人,凝铸师魂”的为师生涯中,孟二冬更是一位以生命之火传承、诠释、躬行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忠实践行教师师德师风,用师德操守、学识魅力、人格魅力铸就崇高师魂的“阳光教授”;在“坐冷板凳,做真学问”的为文攀登追索中,他甘于淡泊,不求闻达,在以渊博学识,深厚底蕴传承与研究中华文化的开拓掘进中所表现出来的“孟二冬精神”,被表现得深刻感人,淋漓尽致;在与病魔顽强搏斗和抗挣的场景中,我们被他那让常人无法想象的坚强毅力和乐观豁达的人格境界而感动得热泪盈眶;当然,他的感人魅力还来自于他“宅心仁厚,大爱无痕”的为人生活中。

另外,作者把“孟二冬精神”放在广阔的社会、时代背景中去研究、考察和描述,从而使本书具有广阔的现实意义和比较强的现实针对性。本书的作者所刻意表现和挖掘的,不是孤立的“孟二冬精神”,而是“孟二冬精神”的时代内涵,本书作者认为“孟二冬精神”“代表着当代先进知识分子既体现传统文化精髓又彰显时代特色的当代英雄精神”,“是时代主流价值观的体现”,这就使得“孟二冬精神”打上了鲜明的时代印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本书在着力彰扬“孟二冬精神”的同时,还把她与今天时代的一些不良心态相联系,着力思索“孟二冬精神”的时代影响力,使她具有发人警醒,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