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十六届图博会将更多创新更快发展

2009-07-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经历了2008年异地举办之后,2009年9月3日至7日,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下简称图博会)重回北京,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本届图博会展览面积35000平方米,共规划展台1360个,目前销售展台1231个,报名参展的国家和地区56个。其中,国内近520家出版单位参展,展台数767个,较去年增加
68个;海外已有800多家出版单位参展,销售展台464个,与上届基本持平,爱思唯尔、施普林格、哈柏・柯林斯、企鹅等国际出版集团全部悉数在列。这是记者在近日举行的第十六届图博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本届图博会的几项重要活动包括:以“金融危机下的出版策略”为主题的2009北京国际出版论坛。将邀请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领导以及企鹅出版集团、凤凰传媒出版集团的总裁发表演讲;并开设儿童、文学、科技教育和CEO峰会四个平行分论坛,其中,CEO峰会将邀请来自20多家国内外出版集团的CEO参会,共同探讨“金融危机下的资本运作”,既是首次设立,也是今年论坛的最大亮点;图博会“招待酒会暨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颁奖仪式”,颁发第四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为扩大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的影响力,本届图博会期间,各位获奖者将结合自身经验或案例,举办数场关于翻译、以及中国图书走出去经验推广的讲座和研讨会,与国内的编辑、翻译和出版人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图博会开幕式,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以及主办单位领导、西班牙主宾国政府代表等出席。

本届图博会,西班牙将作为主宾国参展,主题是――“梦想西班牙、思考西班牙、解读西班牙”。西班牙主宾国展区展览面积1000平方米。书展期间,将展出西班牙出版界的最新书籍、获2008年国家文学奖的作品、塞万提斯文学奖作品、西班牙每年获得最高奖项的作品,以及其他有趣的出版物。另外,西班牙展厅还将推出“图像中的西班牙书志:西班牙图书的12个世纪”展览,2010年上海世博会西班牙厅模型,以及与此有关的影音和展览栏。22家西班牙出版机构、9位西班牙作家将来到书展现场,举办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庆祝图博会开幕,西班牙主宾国将举办一场弗拉门戈舞蹈表演――《用五感》,这也是图博会主宾国内容的一次丰富和创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