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流》提出以“角马精神”引导企业走出困局

2009-07-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张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携新书《中国流》亮相北京,讲解“如何在危机中变革,抓住百年一遇的机会,改变中外企业博弈的格局”。

“走出去”是作者在本书中肯定的一种解决“中国式困局”的有效路径,2008年以来的全球金融危机为试图出海并购的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百年一遇”的

机会,欧美不少实体企业由于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困境,大大降低了中国企业的并购门槛和收购价格。可以说,“走出去”(参股欧美企业)是中国企业在多变经济形势下的一种生存方式。作者同时也客观指出,这对中国企业而言并非易事,中国很多先行者的“走出去”道路都很曲折。熊焰认为,此时的中国企业应该具有“角马的精神”,“只有像角马那样勇敢地走出去,只有无畏征途上的艰险,不惜牺牲个体生命去远征,才会把整个的中国制造业‘种群’最终带到世界产业链的顶峰。”

作为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第三届轮值主席和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熊焰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着中国企业的跨国并购问题,多年来从事服务国有产权交易和企业并购重组的具体工作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备了相当深厚的理论功底、专业素质和敏锐把握市场机会的能力。在这本书中,熊焰提出中国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大型国企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应当把握机遇,加大“走出去”步伐,通过跨国并购,以股权合作的方式分享其他国家的技术、品牌、销售渠道和资源,以提升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