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容完整的满族创世神话《天宫大战》首次面世

2009-07-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郭雪飞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继2007年出版首批《满族口头遗产传统说部丛书》之后,经过两年的编辑整理,第二批“说部丛书”由吉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截至目前,吉林省有关部门已整理出28部“说部”。

“说部”是满族及其先民女真人自辽、金以来在民间流传的长篇说唱艺术,是满语“乌勒本”的汉译,为传或传记之

意。“说部”口耳相传,代代传咏,但从未形成完整的文本。它以讲唱部族英雄史诗为基本主题,情节完整,气势恢弘,堪称北方民族的英雄史诗。上世纪80年代,吉林省开始了抢救满族“说部”艺术的工作。2003年8月,《满族说部》被文化部批准为全国艺术科学“十五”国家课题。2006年5月列入国务院颁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吉林人民出版社此次出版的第二批“说部丛书”包括:《女真谱评》、《比剑联姻》、《木兰围场传奇》、《恩切布库》、《金世宗走国》、《天宫大战西林安班玛发》、《苏木妈妈创世神话与传说》、《元妃佟春秀传奇》、《伊通州传奇》、《碧血龙江传》、《平民三皇姑》、《红罗女三打契丹》、《抢救满族说部纪实》、《瑞白传》、《八旗子弟传闻录》、《阿骨打传奇》。丛书首次向读者展现了极具史料价值、内容完整的满族创世神话《天宫大战》及其属篇《西林安班玛发》和《恩切布库》。上世纪90年代,有出版社出版了满族创世神话《天宫大战》部分内容,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并被相继翻译成德、日、韩文出版。此次以诗歌形式出版的《天宫大战》内容完整,前6节用满语讲述,并辅以汉语拼音注音。另外,《元妃佟春秀传奇》讲述的是史书上从未记载过的人物――努尔哈赤的元妃佟春秀的传奇故事,《女真谱评》一书则系统地反映了女真完颜族发展史。这批图书将为满族文化研究提供更为丰富翔实的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