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轻松为主调的儿童文学有了沉重话题

2009-07-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儿童文学题材出现“新拓展”,首部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的报告文学《蓝天下的课桌》近日由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专家评论这是中国儿童文学题材出现的可喜的“新拓展”。另据记者了解,本书被列入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民工学龄子女进入城市带

来诸多教育问题。儿童文学作家伍美珍、刘君早从大量一手采访资料中选取典型个案,用纪实手法描摹出农民工子女受教育的困境和为理想作出的不懈追求,这也是我国第一部关注当今农民工子女受教育权利的报告文学。“这些孩子的生存状态深深触动了我们的心,也促使我们要把这些孩子的故事写出来。”伍美珍告诉记者,写这部报告文学确实“非常辛苦”,“我们曾经想过要放弃,但现在看来再辛苦也值得”。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胡平表示,“能够出现这样一本书,在儿童文学题材方面是有突破的。”胡平认为,儿童文学应该有反映现实生活的沉重题材。“这部书中描写了很多早熟的边缘儿童的形象,这是一般轻松的儿童文学作品所无法反映的;而勾勒人口大迁徙中人的命运及其内在张力,也是我们这个时代以轻松为主调的儿童文学所无法体现的。”胡平尤其欣赏这部报告文学没有给每位儿童都予以大团圆式的结果,而是给读者“留下很多思索的余地”。另外,两位作家充分注意了读者对象的特殊性,尽管是反映现实的沉重生活的题材,但写作者整体的写作是积极的、乐观的,“这部书其实可以作为励志读物来读,它讲述了这些寒门子弟自信、自强、自立的成长过程,是一部给人以希望的创作。”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泉根表示。

作家和评论家们集体呼吁,就目前看来,农民工子女受教育的权利、人格上所得到的平等和尊重还远远不够,希望由此书开始,全社会可以投入更多的关注。“希望蓝天下的所有课桌,能够永远为所有的孩子公平地敞开。”本书责任编辑杨佃青如是表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