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提出集团报刊发展六大举措

2009-07-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舒晋瑜 何奎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第二次报刊工作会议近日在京召开,围绕当前报刊面临哪些发展中的障碍、如何实现报刊又好又快发展等问题,与会人员开展了严肃认真的讨论。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如何在报刊发展关键环节上改革创新,通过重塑集团报刊市场主体,做好集团报刊结构调整,开展报刊

等级评估,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加强报刊队伍建设等重要举措,推动集团报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会议就上述议题开展了品牌报刊经验交流和小组讨论,《大都市》杂志社社长祝君波介绍了期刊开展内容合作的经验,《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朱伟谈到了为刊物内容走自我发展新路所做的探索,《中国音乐教育杂志》编辑部副主任李向颖交流了刊物开展活动营销的经验,《新华书目报》主编赖雪梅概括了品牌运营和捆绑式营销的途径。澳大利亚伟力环球公司CEO哈罗德・威尔顿先生介绍了澳大利亚期刊的办刊经验,并就与中国出版合作的设想进行了交流。

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通报了集团公司近3年来的经营管理情况,介绍了集团公司报刊的编辑、出版、经营模式,充分肯定了集团公司报刊所取得的重要成绩和显著进步,指出了目前存在的薄弱环节,并提出了加强报刊发展的六大具体举措:鼓励报刊社实体化运作;加大集团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加快网络化、数字化运营力度;培养一批专业化的职业经理人队伍;实施报刊业务专项管理、单独绩效考核;加快自我裂变式发展,把报刊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所属报刊共45家,其中期刊42家,报纸3家,在全国出版集团中拥有的报刊总数最多,报刊资源覆盖面最广,涵盖文学、历史、美术、音乐等13个不同学科门类,具有非常丰富的知识资本和智力资源,涌现出了《当代》、《文史知识》、《英语世界》、《读书》、《三联生活周刊》等一批在国内外学术文化界知名的报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强调,报刊出版工作在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积累传承文化、促进社会发展进步,扩大中华文化影响、提高中华文化传播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方面有着重要意义。集团报刊必须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要在“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扩大集团公司的社会影响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增强集团公司的经济实力,加快“走出去”步伐,全面提升集团公司的文化传播力方面有大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