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九叶诗人系列

2009-07-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罗雪村/画 我有话说
袁可嘉,1921年生。浙江慈溪人。1946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外国语文系英国文学专业。历任北京大学西语系教师,外文出版社翻译,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等。1941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专著《西方现代派文学概论》、《现代派论英美诗论》、《论新诗现代化》、《半个世纪的脚印――袁可嘉诗文选》等。

1981年,我国江苏人民出版社印行了《九叶集》,受到海内外读者的欢迎。两年来该书发行了一万四千五百册,报刊上有关的评论文章达二十多篇。这是一本40年代国民党统治区九个年轻诗人的合选集。它获得欢迎的原因之一是它在保持现实主义倾向的同时,吸收了西方现代派诗的某些技法,在新诗发展史上构成了有独特色彩的一章。

独特在什么地方呢?独特在他们既坚持了30年代新诗反映重大社会问题的主张,又保留了抒写个人心绪波澜的自由,而且力求个人感受与大众心志相沟通;既继承了民族诗歌(包括新诗本身)的优秀传统,又吸收了西方现代诗艺,努力尝试走新旧贯通、中西结合的道路,有所继承又有所创新,在九叶诗人中间,既有共同的创作倾向,又有个人的鲜明风格。

――袁可嘉《西方现代派诗与九叶诗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