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艾丽丝•门罗、家庭主妇或短篇小说的胜利

2009-07-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门罗女士在都柏林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加拿大短篇女王6月25日驾临都柏林三一学院,领受了价值6万英镑(约合人民币66.6万元)的第三届布

克国际奖。

艾丽丝・门罗(Alice Munro)提前得到了这份生日大礼――7月10日,她将迎来自己的78岁生日。

《爱尔兰时报》称,自20世纪80年代起,她的大名便被广泛传扬,与同时代最重要的英语短篇作家比肩而立,如约翰・契弗、约翰・厄普代克、VS・普里切特和威廉・特雷弗。

这也是短篇的胜利。

门罗女士以其辉煌的文学经历证明,短篇作家同样有大出息。短篇小说不只是小品,它同样能够让人体味人生的大戏。

她仅有20岁便退学嫁人,不到一年又生了孩子,相夫弄儿之余,顽强拓展纸上空间。她从自己和他人的生活中找到灵感,向普通女性的情感和遭遇深度开掘,发现广阔而人人共有的世界。

在都柏林,摄影记者们包围着她,借着经由学院长窗洒入的爱尔兰初夏阳光,从各个角度记录她白发下优雅的笑容。她讲起一个小故事,当年有条报纸的标题让她记忆犹新:“家庭妇女找到时间写小说。”

“我很奇怪,”她说,“他们怎么不问问我是不是个好主妇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