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作家用Twitter报复书评人

2009-07-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美国女作家艾丽丝・霍夫曼(Alice Hoffman)使用Twitter咒骂书评人,结果引火烧身。

霍女士的小说新作《斯托里姐妹》(The Story Sisters)受到报刊好坏参半的评价,女撰稿人罗伯塔・西尔曼(Roberta Silman)亦如此。6月28日,她在《波士顿环球报》刊文称,“这本新

小说缺乏前作的灵气,其想像、人物,甚至文笔均令人厌倦”。

霍女士想必阅后大怒,因其随后在Twitter上发出了一连串风度尽失的报复性言语,如:“《波士顿环球报》的罗伯塔・西尔曼是个白痴。”又如:“现在任何白痴都能写评论。过去是作家评作家。我的第二本小说就是安・泰勒给评的。罗伯塔・西尔曼算干嘛的?”再如:“某些人凭啥写书评?还泄露情节。”

不仅如此,霍女士还公布了西女士的电话号码和电子邮件地址,号召其书迷群起而攻之,“告诉她你们怎么看乱咬人的评论家”。

闲话网站Gawker随即以《看看谁在乱咬人》为题报道了此事,引发网络世界一片哗然。霍女士意识到事情闹大,遂关闭了自己的Twitter账号,并通过其出版商向媒体递送公开信,称“热血沸腾之时做出了强烈反应”,又云:“如果伤害到谁,我感到抱歉。”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评述此事时说:“或许这只是缺乏Web2.0经验导致的一场小风波。霍夫曼不思而行,亦未料及Twitter这样的社会化网络催生、培育、煽动起争议的火焰来会多么快……我们把整件事当成值得吸取的教训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