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斯梅尔•卡达莱获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奖

2009-07-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阿尔巴尼亚大作家、首届布克国际奖得主伊斯梅尔・卡达莱(Ismail Kadare)6月24日获得了西班牙著名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奖。

设在奥维多的评委会赞扬卡达莱“代表了阿尔巴尼

亚文学的最高峰”,并称他“从未忘本,且一直以来跨越种种界限,以四海皆通的声音挺身反抗极权。”

卡达莱对阿尔巴尼亚的传统和巴尔干特质有深刻体察,其作品广涉历史,如《伟大的冬天》(Dimri i madh)里的阿尔巴尼亚与苏联的决裂,《是谁带来了朵露蒂娜》(Kush e solli Doruntinen)里天主教与东正教的敌对。但他作品的中心主题,如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基金会的授奖辞所言,乃极权主义,包括其机制及其产生和运作的条件。这一点体现于他所有书中,尤以1981年的《梦宫》(Nenpunesi i pallatit te endrrave)最为凸显。故事发生在一个虚构的国度,名为“睡梦办”的机构掌控着所有公民的梦境。

2008年11月,重庆出版社将卡达莱最著名的小说《亡军的将领》中译本再版,仍然采用老翻译家郑恩波1992年的旧译。

此前一年,该社还出版了孙淑慧译卡达莱之《破碎的四月》。

卡达莱战胜了其他30位候选人,包括来自日本、伊朗、古巴、马其顿、罗马尼亚等国的作家,从而独享价值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8万元)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奖。

该奖共设八个奖项,卡达莱得到的是其中的文学奖。颁奖典礼将于今年秋天在奥维多举行,西班牙王储菲利佩届时将亲自为他颁奖。

去年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奖的文学奖颁给了加拿大女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