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出版业掀起“流通革命”

2009-07-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日本出版业向来实行在一定期间内自由退货的委托销售制,最近小学馆、讲谈社、筑摩书房等十家大型及中坚出版社联手推出全新的“责任销售”模式,将出版社与书店的利益捆绑在一起,有利于改善多年来高达40%的退货率,被《朝日新闻》称为出版业的“流通革命”。

居高不

下的退货率源自长期以来的“委托销售”模式,卖不掉的图书退货时,书店可以从出版社那里取回与进货价等额的退款。出版社为了规避退货损失,只能不断增加新书品种,导致图书生命周期缩短、书店沦为“新书走马灯”而无利可图的恶性循环。

为摆脱这一僵局,小学馆开始“两条腿走路”,将去年11月上柜的《新版家庭医学大词典》分为七八折的委托销售和六五折的责任销售两种模式,书店可任选其一。尽管选择责任销售制,书店退货时只能得到相当于定价30%的退款,但仍有全国7500家书店采用这一模式订货5.6万册,至今已售出七成。而采用委托销售制的订货量仅为1.4万册,实际只卖掉了一半。受此激励,小学馆决定于7月再度采用责任销售制,推出《比较图鉴》等三种图书。

讲谈社也将于10月采用责任销售制发售5卷本《漫画日本传说》,给书店的折扣为六五折,退货只能得到相当于定价40%的退款。此外,筑摩书房、河出书房新社、青弓社、中央公论新社、二玄社、早川书房、平凡社、POT出版等八家中坚出版社,也看准了书业流通的风向标,纷纷试水责任销售。

小学馆市场局总经理市川洋一表示,采用责任销售制,书店可享受更高的进货折扣,使经营更稳定,销售意愿大为提升,出版社也能根据书店的订单生产、发货,从而进入良性循环。为避免退货,书店征得出版社同意,可进行降价销售,读者将得到真正实惠。另一方面,也存在书店备货过于集中,反而为库存所累的可能性。

据日本出版科学研究所统计,日本图书销售总额自1996年达到1兆931亿日元的顶点后即拐头向下,2008年滑落至8878亿日元,退货率则从上世纪90年代前期的30%一路升至近年来的40%。经营出版社库存管理的昭和图书株式会社社长大竹靖夫称,2008年包括漫画在内的图书退货共计约8.7亿册,其中四分之一被裁成废纸(日语称为“断裁处分”),经济损失高达1760亿日元。

有“出版业评论第一人”之称的作家永江朗曾说:今后的出版业也许要有勇气彻底摒弃原先的商业模式。“责任销售制不啻为图书世界的流通革命,眼下这一变化确实已经在日渐扩大。”大竹乐观预计,“如果今后五年有两成书籍采用责任销售,那么此后这种模式或许会一下子扩展到整个出版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