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学者出书:《当中国君临天下》

2009-07-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马丁・雅克思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伦敦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马丁・雅克思(Martin Jacques)厚近60

0页的新著《当中国君临天下:中央王国的崛起与西方世界的终结》(When China Rules the World: The Rise of the Middle Kingdom and the End of the Western World),6月25日在英国出版。

书名直译或作《当中国统治世界》,乍看又是一本警示所谓“中国威胁论”的老调重弹、耸人听闻之作。

绝非如此。雅克思强调,过去两百余年间,西方主导了全世界,21世纪将不同以往。随着中国、印度等亚洲大国的崛起,现代性将不再专属西方,西方的制度和价值观亦不再是唯一选择。雅先生指出,我们将进入一个现代性并起与竞争的时代,新世界的主角正是中国。

他认为,中国人杰地博,早在民族国家形成之前,便以“文明国家”的形式长期存在。“文明一词通常意指更远、更不直接的影响,以及惰性的与被动的存在。”他指出:“但拿中国来说,它不只是历史的延长,而是文明本身的存续:对既存文明的体认,为中国人提供了最重要的身份和背景,让他们以此看待自己的国家,并定义其自身。”

他说,中国政治的首要特色,乃其至高无上的国家统一理念。但同时他也强调了中国内部的多样性:“中国各省的不同,远甚于欧洲诸国――即便将东欧和巴尔干国家也包括在内。”

尽管广受西方影响,但以其地域之大,历史之长,足以使中国保持非凡的特性。随着其力量快速增长,中国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改变。人们通常理解的民族国家将不再一统天下,现行的欧洲式的国家体系将为此转变,民族观念亦将得到重绘。

他说:“重要的是,中国并不渴望操纵世界,因为它已经相信自己将成为世界的中心,这一角色和地位实属天成。”他确信,问题不在于中国在未来几十年内是否会统驭世界,而是怎样达成这种统驭。

雅克思说,美国认为中国将不可避免地成为另一个美国,这种看法完全站不住脚。中国没有在军事上称霸世界的野心,但其快速增长、并注定会持续增长的经济实力,完全有可能使它建立起一个新型的、以中国为中心的国际体系,它将与现有体系并存,或将缓慢地谋求取而代之。

路透社前驻华记者迈克尔・兰克(Michael Rank)为6月27日出版的《卫报》撰写书评,特别注意到雅克思对中国领导层的赞扬,书中指出,中国领袖“高度敏锐……从不允许自己为短期因素而分神”。

尽管兰克指出了雅克思的一些史实瑕疵,但认定“这是一本极其生动的书,充满了大胆却可信的预言”。

雅克思学贯东西,曾在京都立命馆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任教,创办英国智库Demos,并在《今日马克思主义》(Marxism Today)杂志于1991年停刊前担任其主编,亦有丰富的新闻从业经历,做过《泰晤士报》、《星期日泰晤士报》、《卫报》和《新政治家》的专栏作家,以及《独立报》副主编。这份履历足以服众:他供职之处,皆名校大报;他年岁足够,阅历丰富,既非一心向往东方革命的热血青年,也不是投机式学者,或另存与中国有生意往来的商人身份,因而无需以一本亲华著作打通上层关节。

中国读者想必乐于见到此书早日在中国出版,更乐于见到马丁・雅克思的预言早日成为现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