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献给年轻朋友的书――《横空出世》

2009-07-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薛永辰 我有话说
《横空出世――毛泽东的青春岁月》,赵遵生著,百花文艺出版社2009年5月第1版,定价28.00元

这是百花文艺出版社敬献给共和国六十周年的重点作品,亦是献给二十一世纪年轻朋友的新书。该书较为翔

实而生动地记述了17岁的毛泽东,从一个寻常的进取学生,如何一步步在有心的磨砺中,在大社会与大自然种种“有情”甚而残酷的风雨的洗礼下,历经迷途中的困惑、尝试中的失落、破碎中的痛苦,在万般悲欢离合的锻造下,逐步成长为一个“新民”,一个寻常又不寻常的忧心报效国家与民众的学子――志士,从而亦体现了一代热血青年的人生价值。

毛泽东和那一代“新民”同窗、同胞的青春岁月,是值得我们记取、传承,并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发扬光大的。

这里有三个颇有意思的信息――

一、江西的一所中学,集体赏读了当时发表在上海《电视・电影・文学》双月刊的长篇电视剧文学剧本《青年毛泽东》,感奋之下,以集体的名义,投书该刊,表示了全体同学由衷的感激之情。

二、浙江大学的研究生曾找到作者,提出了一个并非他一个人的质疑:一个第一师范(高中)的学生会总干事,能够组织起学生志愿军,智夺正规北洋军溃兵的枪械吗?当作者告知这是重要历史情节,不能虚构;又介绍了相关的史实,研究生不由不叹服了:“太不可思议了!”

三、在一次复旦大学研究生与学生代表的大型座谈会上,同学们激奋地表示了对毛泽东青春岁月的浓厚兴趣与真切受益;同时又提出了一个相同的疑问:毛泽东选了个“雷风烈雨”的日子,一个人登上岳麓山,脱掉衣服,与大风雨“亲密接触”――体察大宇宙的情节,非常有感染力,可真实吗?是不是作者引申――虚构出来的?当作者明确告白:是真实的,不是虚构,会场顿时雀跃开来,感叹之声不绝!

由此足见年轻的同学们是很有心的,是用心在阅读、在感受、在思索的;不然,就不会有上述的行为。对照自身、检讨现实,从中汲取活生生的启迪,走好自己的未来之路。从稍后复旦大学学报上的专版文章里,即可读出同学们的心迹:应该像青年毛泽东那一代“新民”一样,自觉地打磨自己,强固自己的心志与体魄,将来也能像先辈那样,报效来之不易的新中国!

由此也足见毛泽东的青春岁月,与二十一世纪今天青年朋友们的青春岁月,是一脉相通的,是能够彼此共鸣的。

百花文艺社所以重点推出此《横空出世――毛泽东的青春岁月》,正是有鉴于此。还因为有心的作者,再度作了较大的调整、修改与充实。依据当年的采访笔记与所收集的史料,丰富了情感线――如毛泽东与杨开慧。那孤独中的思念,雪野“闹新房”的情趣;杨开慧情系毛泽东,巧斗教会学校校长的故事。如蔡和森与向警予。以女儿之身,向警予独入“虎穴”拒婚,毅然结伴蔡和森赴法留学,以及留学之际双双祭奠当年巴黎公社勇士的浴血起义。如毛泽东与蔡和森。双双拜访屈原祠,与先贤神交,痛抒忧国襟怀等等。还在内容上,也作了充实。如“张毒”秉承袁世凯、段祺瑞衣钵,不屑中国主权,暗中勾结不轨日商,扰乱金融,发国难财,镇压爱国学潮,终于激起毛泽东统领的“民众的大联合”,赶走“张毒”――“威风”一时的“镇湘楼”顷刻崩溃!另外,毛泽东与萧子?别开生面的游学、新民学会悲喜交集的求索等等,也作了一些丰富。总体上,下半部的丰富与充实较多、较大,同时也对一些枯燥的数字、新闻式的介绍和无甚特色的记述作了删节。应该说,如今呈现于读者面前的《横空出世――毛泽东的青春岁月》,更完备一些,也更好看、有趣一些,更有一些现实意义,读之或许会使人有所联想、有所启迪。

相信中老年朋友读此《横空出世》,会有缅怀之情;年轻的朋友读此书,当有更多、更深的共鸣与借鉴。

我们建议可先读读序言与后记,而后再进入“角色”,或许会更有助益些。“人生是短暂的,青春岁月更其短暂。”如何度过这一短暂的青春?使之有趣?有情?有益?有价值?有无悔于家国的奉献?

我们愿与广大读者朋友,尤其是青年朋友们共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