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代政区地理研究的新进展

2009-07-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靳宝 我有话说
后晓荣著《秦代政区地理》一书,是目前国内外唯一一部系统研究秦政区地理的学术著作,亦是继周振鹤《西汉政区地理》、李晓杰《东汉政区地理》等著作之后的又一部断代政区地理研究力作。作者在准确把握前人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首次综合运用了战国秦汉考古出土的各种文物资料,结合历史文献史料,交叉运用历史学、地理
学、考古学、古文字学等学科研究成果,探讨了秦代政区地理问题,特别是在秦政区地理的关键问题――郡县设置方面提出了不少新的见解。综观其书,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忠实执行“二重证据法”。在长达十几年的战国秦汉考古资料的积累过程中,作者利用秦汉物质文化方面的大量考古资料,如金属器物铭文、玺印、封泥、碑刻、石刻、简牍、帛书、陶文、砖瓦文、漆器文、木板地图等,结合秦汉城址调查,对秦政区地理的诸多方面作了严谨而缜密的考证。在探讨秦诸郡置县时,先从秦封泥、陶文、漆器文、简牍、城址等考古资料来考证某郡某县的设置情况,然后与传世文献相印证,对秦朝郡县制进行考证和增补,探究其来龙去脉,设置废迁,从而让人们对秦朝时期的政区地理发展变化过程有一个较高的认识。作者熟练运用王国维首创的“二重证据法”,熔文物、地理、古文字、文献、城址考古等材料于一炉,对秦代政区地理进行了具体的专题讨论。

二、全面考证出秦代设置的县的数目。由于文献记载的缺失,有关秦代政区地理中的核心问题――郡县设置历来存在着较大的争议。秦代疆域辽阔,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郡县制的二级地方行政区划制度,并进行有效的行政管辖。有关其在全境所设置县的具体情况,此书有重点讨论。作者对秦代置县情况作了较为全面的考证,基本上理清了此时段的政区设置变化情况。最后得出,秦代在全国范围所设置的县中,目前可考证置县共计732县,加上地望不详县一级单位24个,共756县,基本上构建出秦政区地理的真实面貌,从而基本上解决了传统历史文献无法解决此时段历史地理的根本问题。这与著名的历史地理学家谭其骧先生所考证的323县相比,多出409县;与秦史研究专家马非百先生统计的424县相比,多出308县。

三、图表丰富。作者不仅通过简洁的文字来考证秦朝郡县设置情况,而且以图表的形式清晰地展示出秦代政区地理的详细情况。有总图,如秦置郡图,再现了该时段设郡分布情况;有各区域分图,如关中诸郡图、山东南部诸郡图、山东北部诸郡图、淮汉以南诸郡图,并将每个郡所辖的县(地望可考者),包括谭其骧主编《中国历史地图集》中所标识秦代设置的“旧县”和本书首次考证秦设置的“新县”等位置都标示出来,为相关研究提供了具体明晰的参考资料。

本书也有一些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的问题,如作者已意识到,如对秦国各郡县之间的较详细地域和战国至秦汉之际各县沿革变迁情况都没有较准确的答案,在一定程度上只是解决了战国秦汉历史地理问题中“面”的问题,“点”的问题尚未深入讨论。她同时也指出未来深入研究的方向:利用各种考古文物、文献资料,结合战国秦汉城址考古,判别战国秦汉时期各城市的性质和职能,确立城市的名称,确定郡县治的范围;注意及时收集考古文物新材料,关心古文字研究的最新成果,及时吸收和补充秦代政区地理的研究等。

  《秦代政区地理》,后晓荣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1月第一版,49.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