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孙毓修编译《童话》百年后名店重张

2009-08-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1909年,早年的商务印书馆出版了孙毓修编译的《童话》两集,是为中国最早出版的儿童文学书籍,百年后的今天,老店新张,商务印书馆调整出版范围,进军少儿图书市场,一套“爱与美亲子阅读丛书”近日推出。

“爱与美亲子阅读丛书”为图文书,其中,作家岳洪治分别借由孩子的眼睛、父母

的视角来观看世界,呈现出孩童与成人对于世界不同的理解,展现了在沟通中孩子与父母间相互关爱、依恋的感情。论及当下的少儿图书出版,商务印书馆教育图书编辑室主任冯爱珍表示,专业少儿社已经做得很好,他们不准备直撄其锋,而是根据商务印书馆人文氛围浓郁的特点,推出凸显人文特征的少儿图书,“爱与美亲子阅读丛书”即是尝试,“这套书所体现的爱与美的理念与商务的出版理念是相契合的,我们今后所推出的少儿图书也会是这个方向”。所以,冯爱珍告诉读书报记者,今后商务不会做低幼图书,读者年龄群的面向不会太年幼。

早在1909年,商务印书馆就出版了孙毓修编译的《童话》两集,为中国最早出版的儿童文学书籍,1911年,商务创刊《少年杂志》,由茅盾胞弟沈泽民编辑,1922年创刊《儿童世界》,郑振铎主编,《稻草人》等名篇即刊载于此。1958年出版范围调整后,商务淡出儿童读物领域,以辞书、中外名著出版为主。直至今天,“商务人积极、稳妥开拓新的出版领域,其中,体现人文关怀精神的少儿教育类图书为我们努力开拓的领域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