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立全国公共图书馆讲座联盟时机成熟

2009-08-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为期两天的“全国公共图书馆讲座工作研讨会”近日在国家图书馆开幕。这是国内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讲座联盟会议,主题为“近年来公共图书馆讲座工作的发展状况及合作”。全国公共图书馆将以此为契机,共同携手,促进讲座工作的繁荣与发展。

本次会议引起图书馆界的广泛关注,吸引了来自

全国近60家图书馆的100余位领导及讲座工作者前来参会,其中包括27家省级图书馆。由国家图书馆牵头,与会各方将讨论并签订《全国公共图书馆讲座联盟合作意向书》,如果此次合作签订成功,将标志着全国公共图书馆讲座联盟的初步建立。

随着讲座工作的蓬勃发展,近年来各地图书馆日益意识到该项业务的重要性,逐渐把讲座由边缘工作向核心业务转移。面对民众思想、文化与鉴赏能力日益提高的趋势,图书馆加强合作,互通有无,共谋发展尤其切要。

国家图书馆讲座工作多年来一直在图书馆界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文津讲坛”、“文津读书沙龙”、“中国典籍与文化”等品牌性讲座,“艺术家论坛”、“教育家论坛”、“企业家论坛”等系列讲座在全国都有很强的社会影响力。国家图书馆讲座不但已经成为各馆学习仿效的典范,而且越来越多的图书馆开始向国家图书馆寻求帮助,希望在讲座的策划、选题、师资及活动组织等方面向各馆提供经验与支持。

各种条件表明,举办全国公共图书馆讲座工作研讨会,建立全国公共图书馆讲座联盟的时机已经成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