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该进一步发掘《春秋》经学文化的深厚内涵

2009-08-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2009年两岸四地‘《春秋》三传与经学文化’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北京语言大学召开。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春秋》三传为代表的经学文化并未引起充分重视,其深厚内涵应该得到更进一步的发掘。

“近世学者研习六经,重视《易》、《书》、《诗》、《礼》,

对《春秋》本身的关注,似嫌不够。特别是研究思想史和哲学史的学者,对《春秋》的思想价值,没有投入更多的精力去解读,这是很遗憾的。这从20世纪经学研究文献的数量分布上,就可以推知。”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所所长方铭教授表示,这其中固然有学术兴趣的原因,但无可置疑的,有忽视《春秋》在六经中重要价值的原因存在。如验证方铭之言一般,清华大学教授李学勤先生断定,《左传》是古代历史文化研究的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教授谭家健先生独辟蹊径,指出《左传》不少文字涉及美学问题,虽然比较零散,却是中国古代美学许多基本观点的萌芽,如关于乐舞的产生和构成、社会功用、礼制等,关于器物之美、人品之美等。与会学者普遍认为,以《春秋》三传为代表的儒家经典著作凝结了中华民族丰厚的历史经验和文化智慧,集中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和共同心理,其所倡导的和谐、爱国、修身、明德等价值理念应该在现今引起充分重视。研讨会上,香港大学单周尧教授探讨了《春秋左传读叙录》的评价问题,北京师范大学陈其泰教授论述了春秋公羊学说独具的经学品格,澳门大学邓国光教授对先秦的学术观念作了详细考察,香港岭南大学许子滨教授从《左传》的角度分析了《仪礼》的成书及其反映的时代,中山大学马作武教授对“春秋决狱”的概念进行了解析。“《春秋》与三传研究”也是学者们讨论最为热烈的议题。

“《春秋》三传与经学文化”研讨会由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所、香港大学中文学院、台湾“中央研究院”文哲研究所、中国传媒大学国学研究所、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湖北大学文学院、国学网等单位共同主办。60余名从事哲学、历史、文学、法学等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大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