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要柔软些

2009-08-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樊发稼 我有话说
《三字经》劈头就说,人之初,性本善。后一句三个字,我想篡改两个:人之初,心本软。不知能否成立?

“人之初”者,婴儿也,幼童也,少年也。小儿甫降人世,浑浑然“不知天高地厚”,恶从何来?故曰性本善。性既善,心必软,我以为。首创“性善”说者――“亚圣”孟轲老先生泉下有知,或可会首肯鄙意吧。

两千多年后的当下,“性善说”似乎正在被无情异化、被彻底颠覆。几年前媒体有报道:9岁男童竟将白发亲奶奶杀死!或曰,这仅仅是极偶然的稀世个案,不足为凭。但,犯罪低龄化,各地“少管所”人满为患,却是不争的事实。一桩桩一件件,何其触目惊心,不说也罢。

任何事物均非无源可循,端的是其来有自。人际龃龉,利益冲突,导致争斗,誓不两立,顺昌逆亡,你死我活,及至宣称与人奋斗其乐无穷,大搞人斗人运动,此种情势便愈演愈烈,由此造成人性扭曲,酿成种种社会悲剧、涂炭生灵,人间惨剧,实难以尽书。君不见,如今贪官多如牛毛,到处作伪造假,坑蒙拐骗,动辄刀拳相向,乃至绑票敲诈恶性事件时有发生……

归根结底,是由于一些人由于种种不胜言说的原因,他们的心变得太冷太硬,真可以“铁石心肠”喻之。没有一点善良心性的人,为了满足无底的私欲,是会铤而走险、无恶不作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古人显士曾谓文章是“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可我怎么总觉这种说法太过夸张。我亲历目睹半个多世纪的情形是,对于民族之沉浮、国家之兴衰,文学的作用其实是很苍白的。我不相信一千部反腐长篇小说会使国中贪官立马改贪为廉。这种奇迹断不可能发生。但我坚信,真正好的文学,会感化人的精神和灵魂,会慢慢地、不知不觉地、潜移默化地使人的心变得柔软,变得善良,变得富有悲悯情怀。还是从娃娃抓起吧,大力发展健康的儿童文学,给孩子们尽可能多的上佳精神营养品,使其从小打下良好的人性基础,如此,情况定会逐步得到改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