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罗茨基传记片获维堡电影节金舟奖

2009-08-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一部以俄裔美国大诗人、198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约瑟夫・布罗茨基为主人公的电影,在8月17日结束的维堡欧洲之窗电影节上获颁最高奖――金舟奖。

此片名为《一个半房间或通往祖

国的伤感旅程》,导演安德烈・哈扎诺夫斯基。

布罗茨基1940年生于列宁梅勒一个犹太人家庭,1963年被捕,次年被判为“社会寄生虫”,关入劳动营一年半,1972年被驱逐出苏联,5年后入籍美国,1996在纽约去世,年仅55岁。

哈扎诺夫斯基的电影长达130分钟,从布罗茨基的童年一直讲到他死。片名中的“一个半房间”也是布罗茨基1985年所出自传性随笔集的书名,他将此书题献给远在苏联的父母,而电影亦着重于父母与儿子之间的骨肉情:教养、纵容、恐惧,思念和痛苦。

苏联时代,住房紧张,家庭空间逼仄,在1976年的随笔《小于一》中,布罗茨基写道:“我们从来没有自己的单独使用的房间与女孩子调情,女孩子也没有她们自己的房间。我们的爱情活动主要是散步和谈话。”(王希苏译文。《从彼得堡到斯德哥尔摩》,漓江,1990),他日后反而感激这段岁月,因为他被迫沉入书的世界,在小小空间里,用想像解放身体。

他长大后沉迷于诗歌,索性回到父母家的筒子楼,他们只有一间屋,布罗茨基分得四分之一,父母美其名曰“半个房间”。他仅有一床,一椅,一套音响,书和手稿从地板一直堆到天花板。

布罗茨基流亡后,在一次采访中被问到,是否有计划回乡。他答即便回去,也必匿名。哈扎诺夫斯基的电影描写了布罗茨基并不存在的还乡之旅,混合着虚构与史实,穿插着纪录片与卡通画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