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见品钦人但闻品钦声

2009-08-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为促销上周出版的大作家托马斯・品钦之小说新作《性本恶》(Inherent Vice),企鹅公司特制了一段2分43秒的广告片,在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上发布。但片中画外男声的身份令人生疑。

此声音,据《娱乐周刊》的形容,酷似科恩兄弟之电影《谋杀绿脚趾》(The Big Lebowski)

中杰夫・布里奇斯扮演的“城里人”,具有典型的中年男性瘾君子的粗哑嗓音。《华尔街日报》则形容此人仿佛中西部的玉米农,懒洋洋,慢条斯理。由于该男声既非《性本恶》有声版的朗读者,其所说文句亦在小说中遍寻不得,就这份自信来看,作者亲自上阵的可能性极大。

品钦数十年如一日、刻苦隐居,外界不见其面,亦少闻其声。

继我们上期报道的法医出场,为他绘制近像之后,高科技再度出马。多少有些令人难以置信,此番挺身而出的是严肃到甚至刻板的大报《华尔街日报》。

品钦曾于2004年作为嘉宾,出现在电视系列动画片《辛普森一家》中,为一个头上套着大纸袋,也叫品钦的动画角色配音。他亦曾在欧洲艺术电视台arte的一个节目中献声。《华尔街日报》遂将三份声音样本送往密歇根的音频工程师和声线鉴识专家埃德・普里缪处,以分辨嫌犯的方法精细比对。普里缪发现,三份样本的声波曲线图及其变异完全相同:“我相信这些声音是同一个人发出的。”

专家从未读过品钦的作品:“我不了解此人,但他听上去好像干过作家。”

《华尔街日报》回头致电企鹅,该公司发言人翠西・洛克爽快地承认道:“的确,是托马斯・品钦讲的。”

于是一篇调查报道出现在《华尔街日报》的博客Speakeasy上,题为《得嘞,就是他:一桩品钦谜案告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