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的将军》:恩格斯新传出版

2009-08-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马克思的将军:恩格斯的革命人生》8月17日出版。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一本全新的恩格斯传记《马克思的将军:恩格斯的革命人生》(

Marx's General: The Revolutionary Life of Friedrich Engels)本周一在美国出版。

1974年出生的英国青年历史学家特里斯坦・亨特(Tristram Hunt)在书中将恩格斯描述为19世纪最具魅力、其生活和思想经历却又最为矛盾的重要人物之一:生于富裕的普鲁士商人之家,终生经营曼彻斯特的纺织厂,喜爱美酒和在柴郡乡间骑马游猎,对维多利亚时代的中上层社会应对自如;同时,他也将毕生与马克思联系在一起,不仅成为《共产党宣言》的共同作者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联合创始人,亦牺牲掉最好的年华,全力协助马克思完成巨著《资本论》。虽然身为工厂主,但他在年仅24岁时写出《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一书,至今仍是对资本主义制度下劳工境遇所作的最令人难忘、最激烈的控诉之一。恩格斯既是马克思的左膀右臂,也是学识渊博的大思想家,如亨特所言,其论述涵盖了战争、妇女解放、城市化、达尔文主义、技术,以至殖民主义,“他以高度的透彻,预言了今日自由市场原教旨主义的社会后果,以及不可阻挡的全球化。”

亨特虽年轻,却多有著述,且因在BBC和四频道的历史和时政节目中屡次客串主持,而收揽不少人气。此番为写《马克思的将军》,他走访英、德、俄的多家博物馆,查考原始文稿与书信,力图还原恩格斯的个人生活、维多利亚时代的社会风貌、欧洲革命和英国工业化的时代背景,并从中纵览其思想形成与发展的过程,及其贯通至20世纪,最终引发全世界大变革的知识遗产。

恩格斯与马克思的终生友谊始于1844年,其姓氏在德语中意为“天使”,他也确如马克思的护佑神,不仅从经济上支撑马克思一家的生活资费,亦在《资本论》写作过程中倾力协助,并在马克思1883年去世后,编辑出版马克思《资本论》第二、三卷的未完成手稿。亨特认为,恩格斯的思想较马克思更为激进,在编辑《资本论》第三卷的过程中,他以资本主义生产的“collapse”(崩溃)置换了原稿中的“shaking”(动摇)。

恩格斯是资本家家庭的反叛者,在个人生活上同样离经叛道。一如他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中所言,他终生反对国家批准、在教堂举行的婚姻制度,因而先与半文盲的爱尔兰女工玛丽・伯恩斯同居,后者去世后,再与其妹妹莉希结合。

恩格斯堪为革命者无私精神的楷模,他终生敬重马克思,甘为臂膀,从无争锋之意。1895年去世前,他立嘱刻意远避马克思安葬的伦敦海格特公墓,而宁愿从此消失。遵其遗愿,恩格斯的骨灰被洒入伊斯特本海滨,他生前曾在此与马克思一家共度美好的假日。

《经济学人》杂志8月13日刊出书评,指出金融危机以来,《资本论》重又受到西方读者的青睐,这部强烈批判资本主义制度的巨著此时被赋予了新的含义,甚至引人注目地登上了畅销书榜。然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的名字却几乎已被西方世界所遗忘,少有人记得他为《资本论》做出的巨大贡献。亨特的这本恩格斯传记,实在印证着让其大名重放光芒的非凡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