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盼“中国好书榜”

2009-08-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河北省石家庄市 许民彤 我有话说
最近,一些图书出版文化媒体报道了国内首家由网站(新浪网)评出的好书排行榜正式上线的消息。

推出好书,引导阅读,是总榜评委与独立制榜人共同遵循的价值标准。新浪网副总编辑说,“新浪中国好书榜”只有一个朴实的选书原则:好书。除了让一些较少被关注的优异作品,通过网络的平台崭露头角,受到阅读公众的广

泛注意,新浪还想改变一种流行观念――认为网站是专门推网络小说的,而网络小说是非主流的,所以网站的文学影响力是非主流的。新浪网推出好书榜的最终目的,就是建设主流的阅读影响力。新浪中国好书榜高调打出口号:中国最具民意的图书榜。这一点凸显了好书榜的网络背景。新浪读书频道建立了上万人的大众书评团,书评团通过点击投票初选图书,并对入围图书进行投票,而最终榜单由专家评委会投票表决,保证了上榜图书的品质。

“好书共赏”、“好书推荐”、“好书快递”、“好书博览”……等等,这是一些文化生活类的图书网站,经常看到的图书阅读频道或栏目,而像新浪网这样的以比较规范的专业性、权威性和代表性的图书选择制成这样的图书“榜单”的形式,却应该说是一种首创,它会在网民和读者的阅读生活、阅读趣味,乃至图书的营销,阅读的趋势方面产生多大的影响,值得期待。

在这个“中国好书榜”上,张爱玲的遗作《小团圆》名列首位。《小团圆》是备受争议的一部作品,这次登上了中国好书榜的第一名,是否还会引起争议?而那些上榜的“好书”,是由大众网民、读者和书评专家,先点击投票,后表决选出的,这在大众网民、读者和书评专家之间是否存在着一个共同的“好书”标准?这就涉及到了一个如何看待“好书”的问题。

新浪网这次中国好书榜高调打出的口号是“中国最具民意的图书榜”,这表明了新浪推出中国好书榜的最终目的,建设主流的阅读影响力的决心和信心。“中国好书榜”的总榜评委与独立制榜人,由评论家、书评家和图书推广人组成,在对一些“好书”的评选和推荐过程中,肯定表达着他们关于“好书”的趣味和标准,但在评选、推荐中,不以自己的判断取代“民意”,充分考虑到广大网民、读者的意见看法,也是关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