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作家协会不能“作”到底

2009-08-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北京市东城区 杨振威 我有话说
一边是金庸加入中国作协的事炒得热火朝天,另一边的郑渊洁近日又写博客宣布退出北京作协。可以说围绕着作协的“进”和“出”,的确挺热闹。不难发现,不管是金庸的“进”还是郑渊洁的“出”,不管这俩人是受热捧还是遭非议,有一点是共同的――那便是作协无一例外,都被埋汰。

老北京有一句话,叫“你就作呗”。

意思是指做事不当,必将自作自受。关于作协,这个作家的“娘家”,自从越来越官场化后,近年来其一些做法、作派,便越来越不招作家待见,也让人民群众和文学爱好者所“反感”。

面对这种窘境,我觉得是作协认真反思的时候了――作协究竟为群众做了什么,为作家做了什么,又为国家做了什么?究竟需要得到谁的认同?

如果作协不能清醒地认识自己的职能定位,不能厘清自己的权利义务,不以作家为服务对象,不以为人民服务为己任,那么,作协的形象势必会一落千丈,作家势必都会像郑渊洁一样退出。

希望在人们对金庸入作协的冷嘲热讽和对郑渊洁退出的“声援”中,有关部门,包括作协能嗅出一点什么,绝不能以“沉默”,“不回应”作冷处理。这时候的冷处理,虽显“理智”,但也是一种责任的回避和不思悔改的体现。毕竟,作协不是政府机关。作协是作家的娘家,只有关心和服务好作家,以情感人,以情暖人,才能更好地聚拢作家,让作家为社会主义文艺服务,让作协为和谐社会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