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9-08-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民主的细节――当代美国政治观察随笔》,刘瑜著,上海三联书店2009年6月第一版,25.00元

同样以美国政治生态为主题,若说林达的“近距离看美国”系列着重于展现美国政治中偏于“宏大叙述”一路

的理念、架构以及种种永载史册的伟大案例,那么刘瑜的这本时论集则致力于描述渗透于寻常日子中的“民主生活”。书名中“细节”二字,正是题眼所在。

“细节”是作者精心选择的一种写作策略。这位出身哥伦比亚大学的政治学博士,绕开了深奥的理论和艰涩的术语,以平实的语言与无处不在的幽默使得这本旨归深远的小书变得生动有趣。看看她所关注的事件吧,美国前司法部长要去当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哥伦比亚大学的博士辍学去做地铁售票员,一个无权无势的海地清洁工成功PK有钱有势的哈佛大学,无不透出一些拉家常谈八卦的趣味。这种切入点与表述方式,践行了作者于本书中倡导的重要理念:让我们从意识形态的“高地”回到事实与细节的“平原”。一卷书读后,对民主又增加了一些真切的感受――民主不仅是一种政治理念的表达,还是一种日常生活的实践。(倪咏娟)

  《现代文学史料探微》,眉睫著,上海远东出版社2009年8月第一版,32.00元

本书研究喻血轮、黎昔非、朱湘、叶公超、沈启无、梁遇春、石民、许君远、陈林率、朱英诞、朱雯、赵宗濂、丘士珍、刘任涛等数十人,其中有不少属于文学史、思想史、学术史上的“失踪者”,对于澄清历史事实、还原历史真相,对于重写或丰富文学史,都具有一定的意义。此书还首次披露了不少名人手迹、书影、照片等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