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小学生笔下的共和国六十年

2009-08-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林文询 我有话说
《珍贵的记录――中小学生笔下的共和国60年》,赵九伶、胡本常/编,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2009年8月第一版,25.00元

六十年一个甲子。六十年共和国仍然年轻。如果说当年伴着一轮鲜红的朝阳从东方地

平线上喷薄而起,一声“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石破天惊,那么,今日回首,我们可以自豪地向世界宣称:六十年风风雨雨我们都阔步走过来了!大笔挥洒,长卷铺展,共和国的画图越来越斑斓光彩,青春洋溢。因为,尽管有坎坷曲折,风雨泥泞,但这一路上却布满了青春的脚印,回荡着青春的旋律。青山不寂寞,岁月不空虚,青春中国,昂然屹立。

本书便是一个最好的证明。从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直到21世纪今天的曙光晨曦里,每一个年代的少男少女们,都留下了他们真实的鲜活的印迹,都谱下了他们当年真心感动的旋律。50年代的欢欣与喜悦,60年代的艰辛与奋发,70年代的曲折与坚强,以至新时代的狂飙突起,新世纪的高歌猛进……一年又一年共和国历史的真实写照,一代又一代青少年的真诚的心声,点滴涓流,都清澈明亮、激荡澎湃地汇聚在了这一部海洋般深广的大书里。单个看,它们每一篇都是珍贵的文物宝藏,汇集一体,便成了气势磅礴的大海――共和国六十年的历史记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书的作者都是共和国历史的同步者、见证人。而收取的文章都是他们当年――青春年少时所作,原汤原汁,本真质实。唯其本真,弥珍弥贵。作者中还不乏共和国的同龄人。如果说六十年一个甲子,人生该是秋天了。秋阳下的林荫道,黄叶沙沙沙奏出金色的乐章,铺就漫撒温馨的回忆。其实,每一片黄叶都曾经是青翠欲滴、生气盎然的。就如同本书中的这些篇章,他们的少时之作,都可以说是青春的记忆,时代的记忆,青春中国的记忆。

在举国喜迎共和国六十年华诞的日子里,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为广大青少年提供这样一个独特的视角――以每一个年代的少男少女的年轻的真诚的眼睛,扫描我们的共和国六十年的辉煌历程。找到这样的独特视角,这本身就是需要独具慧眼的。

而且,我们相信,这份献给共和国六十年华诞的独特礼物,分享它的不仅是现今的少年儿童,它应该也包括今天的大人甚至老人。因为,无论是80后还是90后,甚至上推至50后,40后,他们都曾经是这个年代或那个年代的孩子,每个人都可以从本书所列的历史坐标里,找到自己儿时的印记,听到自己儿时的心声。花儿一茬一茬地开放,果实一季一季地成熟,大江流日夜,逝者确如斯,但青春是不会老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