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危险”的旅程:托芙•杨松的图画书世界

2009-08-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赵秀琴 我有话说

托芙・杨松经典图画书系列(含《然后,会发生什么呢?》《谁来安慰牛蒂?》《危险的旅程》三册)[芬兰]托芙・杨松文/图,杜钟瀛/译,龙门书局2009年6月第一版,80.00元/套

美好的、忧伤的、脆

弱的童年,在众多童书作家笔下都有反映,而芬兰作家托芙・杨松是其中的一位大师。阅读她那如诗如画的童话作品,我们忆起儿时的梦境,发现人类共同的情感轨迹,而这些,对于当今处于童年时期的小朋友,也会带来一次珍贵的情感体验。

《然后,会发生什么呢?》《谁来安慰牛蒂?》《危险的旅程》是托芙・杨松一生打造的三部经典童话书,诗与画的巧妙配合,牵引着我们进入一个梦幻而又真实的童话世界。在这个世界里,首先吸引我们的是那童年时代的好奇心,这种好奇心随着姆米清晨提着牛奶桶从森林中走来,通过一连串的故事展开,又在萨娜“要是天翻地覆,我会哈哈大笑”的表白中达到极致。渴望变化,渴望了解未知世界,永远是童年时代的主旋律。在托芙・杨松的笔下,姆米一路上的经历好玩又离奇,不知道“然后”会发生什么、遇到什么的好奇心理,不仅驱使姆米一路走下去,穿森林,爬管子,上山洞,又进到了海姆利的吸尘器里――经历过危险、黑暗和暴风雨,姆米终于回到了温馨的家里。尽管牛奶变成了酸奶,却仍使人感到轻松惬意。相比之下,萨娜的旅程更加刺激。厌倦了“今天是这样,明天还会是这样”的萨娜,由于换了一副眼镜,周围的一切都变了――老猫变成巨怪,森林不知去向,大海没了踪影……尽管这一切变化“让人胆战心惊”,可“又让人无比好奇”,萨娜的一声高喊“这分明就是一个新世界”,在童年的山谷中回响,给了童年好奇心一个开放的表达。无论顺境逆境,无论平凡危险,好奇心都不会泯灭,它是童年的一盏灯,照亮人类探索的路程,由此成为人类认识世界的原动力。有了好奇心,童年才精彩。

在托芙・杨松的童话世界里,吸引我们的还有人与人、人与动物之间那种温情的爱、互助和友谊。为了帮助米曼利找到走失的妹妹小梅,姆米奋不顾身,一路前行;为了帮助比自己更弱小、更孤独的小图伊图,牛蒂变得勇敢无畏,克服了千难万险;而海姆利等人为了帮助陷入困境的萨娜,也是无私忘我,与她共同经历了火山爆发、寒风雨雪,最后一起乘坐热气球,飞回了她的家。朋友之间的友谊是童年最宝贵的财富,这种财富通过托芙・杨松童话里的人物、动物之间的互相帮助为读者所感知和分享。在困难的时候、在危险的时候、在孤独的时候,有了朋友相伴,一切都变得不足为惧,困难可以克服,危险可以度过,孤独也可以远离。人类童年的体验告诉我们:人们之间的友谊,可以抵御艰难困苦,可以产生强大的力量,可以使这个世界异彩纷呈。

在托芙・杨松的童话世界里,吸引我们的还有她那平白如话的诗句和版画一般的场景。她讲述故事采用诗一样的语言,简短、明白、童心童语,充满童趣;她绘画采用夸张的线条、柔和的色块、独特的形象、漫画式的构图,新奇、动感、蕴含情节,富有张力。整版对开的画面,配合着故事的演进,对小读者的视觉形成一波又一波的冲击波,就像一场视觉大宴。加之镂空、切版等工艺上的处理,托芙・杨松的童话书给人一种常看常新之感。

经典永恒。相信这一套童话书,会给中国小读者带来美的享受、爱的陶冶、友情的呼唤和同情心的启迪,在道德层面给当今的小读者以有益的滋养。与此同时,也希望这套书带领小读者的家长一起走进一个浪漫的、梦幻的、令人感动的、充满诗情画意的童话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