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

2009-08-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镜中爹

张至璋著

2009年8月版 29.00元

五十年前的上海码头,本书作者的父亲与他挥别。那条

去台湾的大船,圆了他儿时的乘船梦,却隔绝了一生的父子情。五十年后他从澳洲到江南寻父,踟蹰在外滩,捕捉童年的温情,“十二亿人里,像我这种遭遇的,有多少呢?”一张旧照片是他的《镜中爹》,一则寻人广告燃起无穷希望,一通国际电话如同春雷乍惊,一封撕破的信透露几许私密,五本手迹册子蕴藏多少玄机。三线布局,天南地北搜索一名老头,却追溯出两岸五十年离乱史。

帝国的话语政治――从近代中西冲突看现代世界秩序的形成

刘禾著

2009年8月版38.00元

在19世纪晚期大清朝与英国之间的“帝国碰撞”中,翻译家、传教士和外交官等人对语言意义的诠释,是如何同时影响了外交事件、自我意识以及主权思维的?作者在爬梳了大量的历史档案和文献资料的基础上,运用当代西方理论,对“帝国”问题进行了跨文化的历史研究,以主权想象为中心,着重分析法律、外交、宗教、语言学及视觉文本中的知识传统和话语政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