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原创力压引进暑期少儿畅销书见高下

2009-08-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几年来,少儿类图书在7、8月份的监控销售总量,占到全年少儿类销售量的1/4,呈现出了明显的“暑期效应”。暑期少儿图书市场之争,也已经成为少儿图书市场最重要的风向标之一,获得各方关注。据新近出笼的开卷销售数据显示,暑期少儿图书市场大战中,儿童文学成最大赢家,排行榜前十皆为儿童
文学,其中,“东风压倒西风”,原创儿童文学抢占了前十中的八个席位,力压引进版图书。

开卷7月份全国少儿综合类图书销售排行榜显示,作家伍美珍的《阳光姐姐小书房――巧克力味的暑假》以42116册的销量登上榜首,并且遥遥领先于其他图书,郁雨君的《辫子姐姐心灵花园――闪着泪光的决定》、杨红樱的《笑猫日记――樱桃沟的春天》、《阳光姐姐小书房――我们班的狗仔队》、商晓娜的《绝佳拍档――闹别扭的星期一》、图画集《杨红樱童话――一棵长着耳朵的树》、《最佳少年文学读本――成长的滋味》、《阳光姐姐小书房系列――老天会爱笨小孩》等原创图书分别抢占了排行榜前十的七个席位,只有南海出版公司的《窗边的小豆豆》和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两本引进版图书仍然高居排行榜前十中的第二和第八位次,岿然不动。

而进入前十序列的八本原创儿童文学皆为明天出版社出版。作为少儿出版界一般图书出版领域中最大的黑马,明天社介入儿童文学不过短短几年,就攻城略地,锐不可当。据明天出版社副社长李文波介绍,通过多年的摸索尝试,明天社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暑期促销链条:在春季展开一轮又一轮的强势宣传,使读者产生阅读期待;暑期因地制宜做销售,特别是在重点区域开展大规模活动,满足不同读者群的需要;后期认真做总结,将市场进一步细化类分,寻找潜力点。据记者了解,通过细致的市场调研和多年来的销售经验,明天社将广东、山东、辽宁、安徽四省作为重点营销对象,进行独立的营销策划,特别是在暑假开展的“中小学生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急剧拉升了明天社的暑期销售。

业内人士称,明天社在营销中创新性地亮出了“服务牌”,推出书业“服务”的概念,是明天出版社营销的拳头武器。据了解,明天社已经和多地的教育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教育部门提供服务,在服务中寻找市场机会,并在服务中寻找产业附加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