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外女作家张翎精雕细写国人百年血泪史

2009-08-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这不仅是将赴加华工的命运首次引进当代文学视野的一部小说,同时也是一次探讨国际大背景下民族身份与认同的史诗式书写。”由《人民文学》杂志社、中国作协创研部、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张翎长篇小说《金山》研讨会上,专家高度评价《金山》。这部凝聚张翎20余年心血的力作,今年在《
人民文学》杂志第4、第5期刊载后,赢得读者与学界一致好评,小说单行本日前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推出。

与会评论家指出,《金山》以它几近“笨拙”的严谨扎实,以它对时代风云以及人物命运的贴心贴肺的把握,以它瓷实饱满而富于表现力的语言,以它的力量和深情,让读者眼前一亮。《金山》的出版,说明海外华语文学写作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文学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金山》是一部传奇,是一部用坚实砖石构造起的传奇,作者把对人物心灵和命运的想象与对人的条件、环境的确切考证和把握融为一体,这在中国当代作家中难得一见。《人民文学》主编李敬泽说,“张翎结结实实地给国内作家上了一课,从扎实的细节考证到认真到几乎较真的写作态度,她交给我们的是基本的现实主义写法的ABC。”

《金山》讲述了中国人百年来的海外秘史和痛史,作品带领我们回到上两个世纪先侨们的血泪历程,回到故事的源头――几代中国人如何用自己的血泪奋斗不息,在异国他乡筚路蓝缕、前仆后继寻得一条生存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