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大国的崛起与崩溃》使苏联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2009-08-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苏联走了一条什么样的社会主义道路?在这条前人未曾走过的道路上,苏联遇到了哪些难以逾越的障碍,又是如何跨越这些障碍的?通过苏联这个“红色帝国”的崩溃,历史告诉我们什么?8月24日,《一个大国的崛起与崩溃》(社科文献出版社)在北京举行新书发布会,会议围绕苏联历史中的经济、政治、民
族、文学发展以及苏联解体等多个历史专题展开研讨。

苏联历史对于中国人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一个大国的崛起与崩溃》主编、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沈志华表示,很长一个时期,中国学者并没有真正把苏联历史当做一门学科来研究。随着苏联历史档案的解密和公布,应该把主要精力用来收集、整理和解读已经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档案文献上,并在此基础上从事个案的、专题的、实证的研究,重新理解那个我们似曾相识的国家的全部历史。苏联文学的“解冻”,也突显了文学对社会的影响力。有专家指出,一个国家文学艺术的发展必须具备两个条件:有国家和社会提供的丰富创作素材;有独立的文学家队伍。所以,只有把文学的“解冻”放在俄罗斯文学发展的总进程中去研究,才能比较清楚地看明白文学“解冻”的原因以及它在俄罗斯文学发展史上的地位。学者徐天新认为,以前有关苏联的书出版很多,但因受各种条件的限制,硬伤很多,有不少被歪曲被伪造的东西。所以,需要进一步深入分析,需要坐冷板凳认真研究,图书出版只是研究的一个开始。

《一个大国的崛起与崩溃》是一部有关苏联74年兴衰历史的实证性专题研究著作,由22名中国学者合力完成,涉及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文化、民族等各个方面,共28个专题,总计约110万字。在新出现的档案文献和口述史料面前,《一个大国的崛起与崩溃》中的诸多研究都比以前有了突破性进展,不仅把十月革命、“大清洗”等的来龙去脉讲得清清楚楚,而且引入了新的视角,让读者看到了问题的各个侧面,对这段历史可以有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解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